九月  september

九月 物候

  • 羊湖中秋

    风景照:羊湖中秋。9月,西藏的羊卓雍错湖水虽没有冬季那么蓝,但此时的云雨让树木稀少的羊湖别有一番秋日落叶的滋味。

    物候:西藏羊湖民居周围的波斯菊花朵在秋天开得非常绚烂。西藏拉萨的一些昆虫也进入了最后的繁殖期,如赤蜻和橙灰蝶,当它们完成对基因传递的使命后就随风而逝了。


    文/本站原创
  • 禁止在湖中打鱼摸虾


    波密县嘎朗村附近有嘎朗湖,湖水清冽,游鱼历历在目。有的鱼是野生的,有的是放生的。抓鱼是很轻易的事,不过,当地人不吃鱼。

    藏地是多数大江大河的源头,又有众多的湖泊,鱼类丰富。事实上,大部分藏族人不吃鱼。

    传说有神名“鲁”,住在水中和地表之下,但没有具体形态,水族均与其有关,神当然不能吃。

    还有说法,藏族人有两种规格很高的下葬方式,天葬和水葬。他们认为鱼是吃死尸且有灵性的圣物。也许鱼就吃过谁的祖先,谁的亲朋好友,所以他们不会吃鱼,也很反感在当地捕捞和食用鱼类。


    文/水伊
  • 翻越雪山、经过湖泊时,忌高声喧哗


    藏族人心中,雪山是神山,湖泊是圣湖,也可能是鬼湖。不管神鬼,各有居所。山和湖也许是夫妻,也许是情人,也有可能是某种亲缘关系。神灵居处,不要打扰。所以翻越雪山、路经湖泊时,不要高声喧哗。

    对着雪山大叫,很可能会引起雪崩。

    雪山上有雪,雪与雪之间有空隙,空隙和空隙保持稳定,一切相安无事。有的人犯贱,吼了一嗓子,又吼了一嗓子,声波通过空气传播到雪层,雪层声波又引起雪层震动,雪和雪之间宏大的或是微小的空隙改变,雪层震动达到极限,一场雪崩不可避免。

    可以参看电影《冰河时代》,片中贱松鼠到处藏匿松子,结果引起冰川开裂造成大雪崩。


    文/水伊
  • 不要跨过或踩踏经幡,也不要坐在经幡上。


     

    不要跨过或踩踏经幡,也不要坐在经幡上。正确的方法是钻过去。

    如果你跨越或者踩踏经幡,藏族同胞会用眼神把你杀死的。

    经幡又叫风马旗,风马源于原始宗教对动物灵魂的崇拜。从前是把羊毛直接挂在树上或草丛中,现在,我们还可以看到玛尼堆上放置的羊头。

    风马旗上面有经文,藏文咒语,佛像,吉祥物等,总之,都是美好的事物,印在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的麻纱,丝绸或土纸上,一串串挂起来,一片片撒出去,山上,树林,水边,房顶,寺前。在藏区,风马旗无处不在。风吹动处,相当于一遍一遍念经。

    风马风马,以风作马。风是山神的坐骑,山神骑风出巡。五色风马,红黄绿蓝白,五色对应五方五行,连天接地的风马旗是信仰,也是风景。

    佛菩萨圣诞,节日庆祝,法会,超度等,都可以挂经幡。

    但藏历上有飞幡日,不适合挂经幡,会引来违缘。比如藏历九月的          ,阳历的914日和926日。(这个需请教藏历专家)

     


    文/水伊
  • 不要大声喧哗


    我上班的地方在拉萨一家矿泉水厂的院子里,厂里大多是年轻的藏族员工。大雨后的清晨,他们必定早早地忙碌在院子中的水泥路上——弯着身子,小心翼翼,捡着路上的蚯蚓,一条一条,放回草坪中。

    雨后的土壤湿润而缺少空气,蚯蚓们钻出地面寻找氧气,却一不小心爬得太远到了马路上。这些蚯蚓可能被水厂里来来去去的车辆和行人压死,可能被雪域高原正午的烈日晒死,可能因困于宽阔的水泥路上缺水而死……

    跟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藏族的小伙子们也爱喝饮料。但是他们喝完饮料总是会把瓶盖盖上再丢进垃圾桶,问及原因,竟是害怕有飞虫贪吃飞进去而黏在瓶壁上出不来,丢了性命。

    9月的林芝,收割完的青稞地里还有残留的种子,成群的斑鸠飞来啄食。有人提醒过往的行人和车辆,不要大声喧哗,免得惊扰了这些觅食的鸟儿。

    很多人平时可能根本不会注意这些小家伙们,甚至有人会因为惊吓和厌恶而狠狠地踩踏和蹂躏它们,但是这里的人们在乎这些生命。现代文明不可避免地与自然相遇并冲击——河谷里开辟了城镇,草原上修起了铁路,河流上架起了大桥……人性,是将文明与自然的冲击降到最低的最后一道壁垒。

    尊重其他生物的生存权,这是藏族同胞千百年来与自然的相处之道,也是这片土地上文明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性保障。

    如果你要来西藏,也请尊重这里的规则——不要大声喧哗,不要惊扰了其他生物!


    文/萧坤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