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生态文化  Genaral rules

  • 高原守则


      长期以来,西藏林业系统做了大量有组织、有规划的对西藏自然生态系统的科学监测和管理工作,通过对藏东高山峡谷森林、灌丛区,喜马拉雅山东南麓高山峡谷湿润森林区,藏南山原湖盆、河谷区,藏北羌塘高原区的系统研究,林业工作者了解到西藏自然生态系统的许多奥秘和动植物故事,也懂得人与自然之间的界限。

      西藏的自然生态系统具有珍贵性与脆弱性,一旦受损影响深远。因此,守护西藏生态的西藏林业人要建立一个友好的引导规则:在西藏这片珍贵的大地上,哪些事情人们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以及,为什么。

      作为林业系统面向社会公众给出的生态观念引导和沟通守则,“生态公民生态手册”选用文化语言来阐述,同时吸纳古老藏历藏族人民的传统智慧与林业科学知识积累,用严谨的林业生态工作实践与科学知识解读这些守则,帮助来自远方的客人们更好理解、尊重以及欣赏西藏壮美的自然生态景观,同时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公民生态手册以时间为轴,分“年总则”和“十二月则”,结合藏历节气与科学物候,介绍西藏壮美自然景观背后的生态奥秘,也科学解读行为限制规则背后的生态道理,用通俗语言阐述。“生态公民生态手册”是林业生态工作者面向社会公众的实用性指导手册,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行为规范引导实践。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