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视察西藏一周年之际:嘎拉村里的温暖回响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彭婧
  • 2022/07/22

【字体

“2021年7月21日,对嘎拉村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嘎拉村。在嘎拉村,总书记停留了1个小时之久,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7月21日一大早,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里,嘎拉村大学生村官黄海芬正在向前来参观学习的林芝市发改委干部作讲解。

“现在的嘎拉村十分热闹,去年七月以来,我们村里平均每天都会迎来五六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团体、单位和游客。”趁着讲解的间隙,黄海芬告诉记者,“嘎拉村在连绵起伏的山峰下,环抱连片的桃树林,可谓村景交融、生态宜居,这个季节虽然没了桃花,但现在不冷不热,非常适合来这旅游参观。”

展览馆不远处的达瓦坚参家里热闹非凡,来自福建省集美大学“闽藏青情”民族团结实践队的同学们正一边品尝醇香的酥油茶,一边听达瓦坚参深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一家生活起居的关心。达瓦坚参说:“正是因为党的好政策,我们现在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村道都是土路,村级活动场所就是一个小平房;如今,村里的路通到了每家每户,街道干净整洁,村级活动场所也越来越好。”

“参观完嘎拉村后,我深切感受到,从一个家庭到嘎拉村再到整个西藏的变化,处处体现着党和国家对西藏的关心关怀,‘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我现在最深刻的感受。”集美大学“闽藏青情”民族团结实践队队员郭瑞霞感慨道。

“再唱山歌给党听,幸福的歌儿献给你,民族兄弟姐妹心连着心……”在嘎拉村民族团结广场上,随着《再唱山歌给党听》音乐响起,嘎拉村文艺队的队员们缓缓入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现场村民和游客热情洋溢,掌声阵阵、笑声连连,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一周年之际,今天我们村里的文艺队自发组织了这场文艺汇演,表达我们对总书记的敬爱之情、感恩之情,所有的节目都是我们自编自导的。”村党支部书记边巴兴奋地说,“作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良好的生态环境特别重要。近年来,嘎拉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实施小康示范村、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自2002年起,嘎拉村连续举办了20届“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游玩,桃花经济带动村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嘎拉村村集体收入从2013年的5万元增加到了2021年的460万元。

“一纸杯烟头可兑换20积分、一斤塑料袋可兑换100积分、5公斤废报纸或纸板可兑换300积分……”2021年初,嘎拉村开设“绿色银行”兑换商店,通过分类回收、定点兑换商品、村集体资金补贴差价的方式,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改善村容村貌,共建美丽家园。

“在我介绍时,总书记一直微微点头,并微笑着说‘你们做得很好,继续加油、继续努力’。”回忆起向总书记介绍“绿色银行”兑换商店运营情况的场景,村民益西曲珍再次红了眼眶。2022年,村“两委”积极与中国农业银行对接,创新推出“绿色银行”积分制度,给村民建起了绿色信用档案——“绿色金融积分排行榜”,积分排名靠前的村民可在农行“惠农e贷”中予以增量授信,并优先享受农户信息建档、信用等级评定及贷款额度提升等金融服务。这一举措使村民切实收获了环境保护红利,进一步增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当天,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群一批接着一批。

下午3时30分,林芝市委书记敖刘全带领林芝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嘎拉村开展“感恩总书记 喜迎党的二十大”嘎拉村现场学习活动暨2022年第八次学习会。中心组成员怀着深深的敬意,跟随讲解员,通过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个个精彩瞬间,共同感受总书记对林芝人民的特殊关怀,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感恩奋进、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芝,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28日举行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在福建省湖南省回访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