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28日举行

  •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 彭婧
  • 2022/07/22

【字体

7月21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新闻通报会在拉萨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7月28日,拉萨峰会开幕式将与北京同步启动。

作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唯一在北京以外的城市单独举办的主题峰会,拉萨峰会以“数字桥梁跨越喜马拉雅”为主题,设置了开幕式、主题峰会、六个数字经济平行论坛、数字经济体验周等活动,助力拉萨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据拉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志伟介绍,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亮点纷呈,其中,本月底举行的开幕式就极具看点:藏族舞蹈开场、现代机械舞利用数字多媒体技术实现互动表演……融合民族之美和科技实力,塑造出产生非凡视觉效果、让公众完全沉浸的数字舞台。

另外,炫色潮酷数字音乐节、智慧社区、智慧小屋……各种平行论坛上也将为大众呈现一场场数字盛宴。届时还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技术大咖齐聚拉萨,分享数字化发展趋势,探讨各行业关注的安全热点话题,深度分享前沿技术研究成果。

近年来,随着一批批数字经济项目落地雪域高原,以及新基建应用加速推进,西藏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不断筑牢,释放出发展新潜力。2021年,全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亿元,产生多家知名企业,西藏自治区在数字经济领域跑出“加速度”,数字经济接棒成为高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拉萨峰会主论坛拟邀请区市主要领导、院士、专家、企业家等进行主题演讲,进一步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共识,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拉萨标杆”献策,进一步向国内外宣传推介拉萨发展高原特色数字经济独一无二的优势禀赋和潜力价值,展现高原特色数字经济巨大的投资机遇,为招商引资引智、扩大投资搭建平台,催生西藏新产业新业态。

此外,根据数字经济主要门类和拉萨各功能园区实际的功能特点,拉萨峰会设置了数字治理平行论坛、数字基建平行论坛、数字共享平行论坛、数字安全论坛、数字文旅平行论坛、数字赋能平行论坛共六大数字板块。

另外,为让广大公众走进实际应用场景,体验数字经济的前沿创新和发展成果,让数字经济“可见、可感、可触摸”,在大会期间,将组织数字经济体验活动,筹划了数字音乐节、数字集市、数字文创体验等特色活动。

王志伟表示,“十四五”期间,西藏将抓住“数字机遇”,加快布局5G、绿色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布局,加快发展高新数字产业,建设面向南亚数字港,推动数字经济规模突破600亿元


上一篇:西藏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浪潮席卷高原 下一篇:总书记视察西藏一周年之际:嘎拉村里的温暖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