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保护生态比植树更有助于减少碳排放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2/06/15

【字体

    近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植树造林对于吸收和存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是必要的,但却远远不够。相比之下,保护生态系统才是减少碳排放的重点。研究人员强调,当前亟须采取切实行动,大幅减少碳排放,增加碳封存,以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后果。其中,减少化石燃料造成的碳排放是重要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迫切需要一套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NCS)。

  研究人员认为,NCS包括通过保护现有生态系统、改善土地管理以及恢复自然生态系统等方式来捕获和封存二氧化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植树造林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保护现有生态系统免遭破坏更为重要。该研究建议将NCS进行分级,并将其作为公共和私人决策的参考基础。对NCS分级的首要标准是:在支持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前提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或增加碳封存,缓解经济开发项目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负面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科学家和环保主义者此前普遍认为,在基于土地利用的气候变化缓解战略中,重新造林比改进管理或保护更重要。例如,加拿大政府宣布在未来10年内对NCS进行38亿加元(约合30亿美元)的重大投资,其中81%用于植被恢复,即种植20亿棵树,但只有3%的资金用于改善土地管理,16%的资金用于生态系统保护。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资金分配的决策与最新的研究背道而驰。事实上,NCS中“保护”和“更好的管理”才是减缓气候变化更具成本效益的选择。


上一篇:《2022年世界森林状况》报告发布 下一篇:“草原”搜索热度十年间上涨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