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森林状况》报告发布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2/06/15

【字体

  

进一步释放森林潜力,可以帮助人类和地球抵御多重危机 David Mark摄


   新冠疫情、战争冲突、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丧失、环境污染……当今世界面临着多重危机,对人类社会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对此,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官网近日发布消息称,森林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帮助人类从这些危机的影响中恢复,因此国际社会需要加强行动,进一步释放森林潜力。

  在第十五届世界林业大会开幕前夕,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了《2022年世界森林状况》报告。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报告前言中指出:“全球多重危机相互关联,关系着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多个方面,需要整体协调解决。平衡、同步地寻求基于森林的解决路径,有助于应对人类和地球当前面临的危机,同时能产生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在偏远的农村社区。”

  报告就森林和树木支持经济复苏和环境恢复的方式提出了以下3种路径:

  其一,遏制毁林,维持森林面积。在2020—2050年期间,通过遏制毁林和维持森林面积每年减少约3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为实现到2030年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贡献约14%的减排量,同时还将保护地球一半以上的陆地生物多样性。

  其二,恢复退化土地,扩大农林业规模。通过开展再造林改善15亿公顷的退化土地,同时增加的森林覆盖率又可以帮助额外10亿公顷的退化土地提高农业生产力。在2020—2050年期间,通过造林和再造林恢复退化土地,每年可以利用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从大气中减少9亿—1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这相当于每年减少3.25亿辆汽油动力乘用车上路行驶。

  其三,可持续利用森林,构建绿色价值链。“可持续利用森林,构建绿色价值链”将有助于满足未来全球不断增长的可再生材料需求,并将通过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安全的生计支撑可持续经济。报告预计,全球自然资源消耗总量将从2017年的920亿吨增加到2060年的1900亿吨。在建筑中使用可持续木材,可以促进固碳并应对气候危机,提高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可持续性。

  报告指出,“没有一个健康的地球,就没有健康的经济”。人类应该更好地利用森林和树木,从而保护生物多样性,让森林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提供更多福祉,同时创造经济效益,特别是为农村人口创造更多的收入。然而,目前全球对森林的投资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据估计,为实现气候、生物多样性和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到2030年,实现上述3种基于森林的解决路径所需的总融资金额需要增加3倍,到2050年需要增加4倍。而且,到2050年,仅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管理每年所需的资金就高达2030亿美元。预计未来新增投资应更多来源于气候融资、绿色复苏计划和私营部门。

  报告称,快速实施“森林和树木支持经济复苏和环境恢复的3种路径”可采取以下行动:第一,将经济复苏资金投资于旨在打造可持续经济和绿色就业的长期政策,并进一步调动私营部门投资;第二,为包括妇女、青年和土著人民在内的地方行动者赋权,激励其在基于森林的解决路径中发挥领导作用;第三,参与关于提高可持续森林利用意识的宣传活动和政策对话,并将其内化为实现经济和环境目标的手段;第四,在3种基于森林的解决路径之间,以及在农业、林业、环境和其他政策当中,最大限度地实现协同增效,防止顾此失彼。

  《2022年世界森林状况》报告为实现基于森林的解决路径的可行性和价值提供了依据,并概述了进一步推进这些路径应采取的初步举措。报告呼吁立即采取行动,助力实现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降低未来流行病发生的风险,确保粮食安全和营养,消除贫困,保护地球的生物多样性,为年轻人带来希望,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和更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明确森林资源民事纠纷案件相关问题 下一篇:《自然》杂志:保护生态比植树更有助于减少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