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搜索热度十年间上涨476%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2/06/15

【字体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青苍蔚蓝的天空下,是辽阔壮美的草原。

  草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和重要的自然资源。林草兴则生态兴,草原作为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受到了广泛关注。

  百度搜索指数显示,2012年到2022年的10年里,草原搜索指数日均值从270增加到1557,上涨476%;搜索指数峰值从159增加到6889,上涨4232%。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印发后,迅速成为热议话题,对草原保护修复力度的不断加大,也受到了网友们的广泛赞同。

  如今的草原,不再单纯是牧民的生产生活资料,而是逐步走进了全社会的视野,成为满足更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

  谁在关注草原?百度搜索指数显示,相较其他省份,广东、北京、山东的互联网用户关注草原最多,东南沿海区域对搜索草原表现出更大关注,草原资源丰富的省区反而搜索热度不高。

  搜索草原的人群中两性比例相当,女性占比略高。20—39岁的青年人群对草原表现出高度关注,占比高达70%。草原旅游、文化和生态主题是搜索的热门词汇,“内蒙古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被大量搜索,草原碳汇也获得了广泛关注。搜索人群的兴趣主要分布在影视音乐、书籍阅读、休闲爱好、餐饮美食、旅游出行等领域。

  脍炙人口的草原歌曲、独特的草原美食、丰富的草原文化、壮美的草原景观,草原已经融入了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仅是草原,2014年以后,森林、草原在搜索指数上交相辉映,森林总体平稳,草原“错落有致”,体现了森林四季常青、草原一瞥惊鸿的特点。

  10年突飞猛进的背后,是我国在提升草原管理机构、建立健全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开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领域付出的巨大努力。伴随着我国草原资源科学利用水平稳步提高,草原保护修复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草原总体生态状况持续向好,生态服务功能显著提高,草原必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上一篇:《自然》杂志:保护生态比植树更有助于减少碳排放 下一篇:多学科多功能融合发展的绿色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