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区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 在拉萨召开

  • 区林业和草原局
  • 2022/02/18

【字体

2月18日,2022年全区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全区林业和草原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林业和草原重点工作任务。传达学习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副主席江白同志对全区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所作的批示精神。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次成甲措同志主持会议,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吴维同志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林草局和全国林草系统的大力支持下,全区林草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林草改革,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切实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开局良好。

会议要求,2022年,全区林草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加快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融合发展为主线,着力加强国土绿化,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推进国家公园示范区、全国草原保护修复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林草局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推进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努力奋斗,为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夯实基础。

会议强调,全区林业草原工作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各级林草部门一要加快推进高原造林绿化步伐。继续实施西藏“两江四河”造林绿化与综合整治、藏西北高原生态保护修复、藏东南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等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启动拉萨南北山大规模绿化工程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成果,持续推进乡村“四旁”植树行动。继续开展好全民义务植树,不断提高义务植树的尽责率和植树成效。二要全面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和西藏国家公园示范区建设。争取实现羌塘、珠峰两个国家公园申建方案获批,继续加强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片区管理建设工作,做好冈仁波齐-玛旁雍错、雅鲁藏布大峡谷、高黎贡山等3个国家公园申建前期工作。三要加强边境地区外来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积极开展全区生物安全排查和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完善生物风险防范工作落实机制,严格落实域外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管理,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构建外来物种风险评价和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四要切实提高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和早期火情处置能力。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蹲点包片,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五要继续加强林草资源保护。进一步优化林地、草地审核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减少办事层级,修订相关规章制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监管服务工作。继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和典型破坏森林、草原资源案件。做好湿地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工作。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经营利用及驯养繁殖的监督管理。六要推动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草种业发展。启动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建设工作,出台草原保护修复有关政策意见、“十四五”草原保护修复和草业发展规划。七要加强林草领域改革创新工作。深入推进林长制改革,推动林长制实施意见和各项配套制度落地落实,争取今年建成我区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林长制改革任务。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加强生态廊道建设,优化自然保护地空间布局和体系。持续做好草原确权登记颁证改革试点工作,为推进全区草原改革打基础、探路子、出经验。八要继续做好极高海拔地区农牧民生态搬迁工作。按照推进森布日二期安置点建设任务的要求,加快推进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争取在2022年5月底前达到搬迁入住条件。九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动林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地(市)林业和草原局主要负责同志、造林科科长,各县(区)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以及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


上一篇:国家林草局组织迎春滑雪助力冬奥 下一篇:我国关注森林活动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