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关注森林活动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合力

  • 中国绿色时报
  • 吴兆喆 王庆胜 郭磊
  • 2022/02/18

【字体

日前,记者从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获悉,关注森林活动因其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与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已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宣传品牌。

  关注森林活动始于1999年。当时,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敏锐地认识到森林对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为动员全社会加强对林业和生态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等单位联合发起关注森林活动。

  经过20多年发展,关注森林活动已经从一个内容比较单一的宣传活动发展成为主题鲜明、富有成效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活动;从一个行业宣传活动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品牌。目前,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有18家,在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草局、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和中国绿化基金会10家的基础上,全国组委会还邀请黑龙江、浙江、福建等8省担任成员单位,并实行定期轮换制度,每两年轮换一次。执委会设在国家林草局。截至2021年3月,31个省(区、市)设立了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建立了以各省(区、市)政协负责同志为主任、林草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为活动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021年,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印发了《关注森林活动工作规划(2021—2025年)》,明确要继续完善组织机构体系,推动关注森林活动向基层延伸;扎实开展省、市、县关注森林活动,提升关注森林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力争到“十四五”末,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国30%的市、县建立组织机构,建成300个国家森林城市,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达到150个,全国50%以上青少年参与森林研学教育。


上一篇:2022年全区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 在拉萨召开 下一篇:国家林草局全力推进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质量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