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行资源 林政管理依法行政

  • 本站编辑
  • 2015/09/12

【字体

西藏自治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行资源

林政管理依法行政

 

      按照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和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西藏的要求,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多措并举深入推行资源林政管理依法行政。一是加强对木材经营(加工)单位的清理整顿。近年来,我们组织力量对重点林区内的木材经营(加工)单位进行彻底的清理整顿,采取“一刀切”的办法,依法取缔承包给个人的木材加工厂(点),仅林芝地区就从63处84台减少到10处12台。二是强化林地管理。按照“统分结合、总量控制、突出重点、有效监管”的原则,依法依规保护林地,坚持不以牺牲林地、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增长。从2014年11月13日开始,我们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专项行动,对拉林高等级公路违规使用林地的业主单位自治区交通厅罚款732万元并上缴国库。三是组建公益林专业管护队伍。2014年,我们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创新管护模式,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公益林管护办法(试行)》,并研究确定我区拉萨市林周县等19个县为公益林专业管护试点县,每县试点建立一支公益林专业管护队伍,每支队伍由5名专业管护员组成,19个公益林专业管护队伍已组建完成,地方财政已拿出5000万元资金启动了19个试点县专业管护站站房建设。此举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分管领导的充分肯定。四是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始终对乱砍滥伐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态势,依法开展专项打击行动。2014年全区案件发生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总量呈下降趋势,同比下降32%,案件查处率90%以上。

 


上一篇:西藏探索自然保护区专业管护新模式 下一篇: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项目比2013年增加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