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探索自然保护区专业管护新模式

  • 本站编辑
  • 2015/09/12

【字体

发布时间: 2015-02-09 10:06:53


中新网拉萨2月6日电 (记者 贡桑拉姆)“西藏自然保护区能否保护好,首先要看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能不能保护好”。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边巴扎西6日在拉萨表示,西藏将加快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业管护试点工作,探索自然保护区管护有效模式。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横跨那曲和阿里两个地区,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总面积29.8万平方公里,保护区内生存着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在内的40余种高原珍稀野生动物。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西藏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边巴扎西说,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极为特殊,是生态脆弱性、敏感性的典型代表,而且海拔高,条件艰苦,管护难度非常大。

“制定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边巴扎西提出,要明确专业管护与民众管护相结合的模式,明确属地管理以及专业管护人员和野保员的职责。

他还表示,要明确投入、考核、奖惩的机制,“使整个试点工作有一个基本遵循”。

据介绍,关于其他自然保护区的管理,特别是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西藏自治区官方也将统筹谋划。(完)


上一篇:西藏建成首支公益林专业管护队伍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行资源 林政管理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