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项目比2013年增加7.1%

  • 本站编辑
  • 2015/09/12

【字体

发布时间: 2015-01-13 16:36:54 


2014年全国林地管理检查结果发布
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项目比2013年增加7.1%

      中国绿色时报1月12日报道(记者 张兴国) 1月9日,国家林业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全国林地管理情况检查结果。检查结果显示,2014年,全国各类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项目比2013年增加了7.1%,一些地方非法占用林地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林地保护管理的形势依然严峻。
      2014年,国家林业局利用卫星遥感影像和实地查验相结合的方法,对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49个县的林地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此次检查共抽查占用征收林地建设项目694项,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批)同意的491项,面积4977.4公顷,应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670项,应缴纳费用35352.3万元,实际缴纳项目数469项,实际缴纳费用32435.5万元。项目收缴率70.0%,费用收缴率91.7%。
      利用遥感影像判读疑似占用林地图斑12839块。抽查1620块,查出违法违规占用林地316项,面积1256.3公顷。其中,建设项目265项,面积722.1公顷;土地整理23项,面积466.5公顷;毁林开垦28起,面积67.7公顷。移交地方自查疑似占用林地图斑9489个,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占用林地653项,面积2209.1公顷。林地管理自查开展得较好的有湖南、重庆、贵州、陕西、宁夏等省(区、市)。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在发布会上说,总体看,多数地方重视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但是一些地方非法占用林地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林地保护管理的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土地整理毁坏林地面积大,区域生态破坏严重。浙江省被检查的5个县均存在土地整理(垦造耕地)问题,面积206.5公顷。二是一些地方对工业园区“开绿灯”,违法乱占林地。河北省阜平县宇晖商贸有限公司建设综合性煤炭工业园区违法占用林地达64.9公顷。三是采石采矿及各类经营性建设侵占林地情况屡禁不止。抽查发现勘查采矿类违法项目105项、面积210.5公顷,占抽查违法建设项目总数的39.6%、面积的29.2%。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林地管理混乱,违法违规占用大量林地开采煤矿。四是随意调整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有的地方为进行土地整理、建设工业园区擅自调整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严重影响林地管理正常秩序。此外,检查还发现有的地方执法监管环节薄弱,存在地方林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力、执法软弱,以罚代批、以罚代刑,问责和打击力度不够等问题。
      刘东生要求,要强化依法治林,落实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严守林地和森林红线,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制度,实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要严厉查处到位,各地要结合正在开展的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专项行动,切实加强林地管理,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坚决遏制非法侵占林地现象蔓延的势头。对于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跟踪最终处理结果,杜绝以罚代刑;对于负有行政责任的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问题严重的地方,要协调有关部门追究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同志的责任。
      据介绍,对严重违法占用林地案件,国家林业局将采取现场督办、新闻曝光、约谈和行政调控等措施,确保违法责任处理到位,行政责任追究到位。对林地管理问题严重的县,在整改到位前取消所在省占用征收林地使用国家备用定额的资格,并暂停所在市占用征收林地项目审核审批。国家林业局各派驻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将加大对整改问题的督办力度,并向国家林业局报告督办结果。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行资源 林政管理依法行政 下一篇: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