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推动林下资源产业化发展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9/11/12

【字体

本报讯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近年来尝试林下资源产业化发展经营,积极推进菌类、药类等林下资源产业链的发展与完善,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

  林芝市林下资源丰富,每年都有大批群众从采摘林下菌类、药类等林下资源中受益。“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以前是采松茸自己吃,现在我们采它主要是用来卖钱。”去年,家住波密县通木村的边巴扎西单靠卖松茸就收入近5000元。此外,天麻、羊肚菌等资源也为他带来4000元的收入。

  随着林下产品销路越来越好,林芝市扶持农牧民从采摘向人工培育发展。2016年,波密县扎木镇巴琼村村民嘎松罗布成立了波密县扎木镇巴琼村嘎隆沟林下资源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吸纳16户百姓一起种植、管理,带动了8户贫困户增收。在嘎松罗布的带领下,自2016年开始,波密县7个乡镇29个村的2500余户农牧民参与天麻种植,以村集体经济的形式实现了5个整村推进,人均增收2115元,带动200余户农牧民致富。

  通过人工培育,大量的天麻、羊肚菌即将上市。波密县采取“农户+基地+企业”的经营模式,于2014年成立了波密县藏利天麻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藏利天麻公司与引进的西藏千金方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出以波密天麻为主要原料的保健品和“冰干天麻”“天麻含片”等一系列特色产品。其中,保健品已成功在全国1.5万多家药店上市销售,2016年销售额达1800万元。(张猛 史金茹)


上一篇:拉萨市林草系统首期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篇:西藏林芝:林下“生金” 致富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