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雪域高原——“幸福西藏”彩车驶过天安门广场侧记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10/02

【字体

当“幸福西藏”彩车经过时,我区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参观团成员欢欣鼓舞。记者 姚海全 摄

  国庆佳节,中华大地万众欢腾,首都北京繁花似锦。

  70年,是新中国征程上的一座丰碑,阔步行进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雄伟的天安门广场,红旗飘扬,热闹非凡。

  “幸福西藏”彩车上,三面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飘扬在珠峰之上、布达拉宫之顶、万家屋檐,几名身着民族盛装的青年男女在绿水青山怀抱的家园中载歌载舞、托举哈达,讴歌心中的自豪与喜悦,展示西藏民族团结、蓬勃发展、生态优美、人民幸福的喜人景象。

  “我亲爱的祖国,今天是你盛大的庆典,是你壮美的篇章,是你绚丽夺目的荣耀,是亿万中华儿女共同的节日啊!”——心中的赞歌,献给祖国,献给母亲。

  彩车徐徐向前,幸福的阳光洒在车体,五星红旗反射的光芒是那么的耀眼……

  五星红旗,你是西藏百万农奴重获新生的救赎。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新西藏。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换了人间”,60年前的民主改革更是西藏历史长河中的一次伟大跨越,西藏从此废除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人民实现了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建立起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在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斗争中,西藏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星红旗,你是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动力源泉。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发展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伟大跨越,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

  天安门广场上笑靥似花、花如海洋。彩车上栩栩如生的黑颈鹤挥舞着翅膀,在微风的吹拂仿佛飞翔在天安门的上空。

  “远飞的大雁,请你快快飞,捎封信儿到北京啊,翻身的农奴想念恩人毛主席……”

  一首表达翻身农奴对人民领袖的感激与热爱之情的心曲——《远飞的大雁》仿佛萦绕耳畔。

  70年风雨兼程,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壮美画卷;70年奋勇拼搏,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追梦赞歌。肩负着光荣与梦想,今天的西藏,正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从珠峰脚下到羌塘草原,从雅江两岸到三江流域,一派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党在西藏工作的历史经验,不断丰富、发展、完善党的治藏方略,创造性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提升到了新高度,开启了党中央治边稳藏新实践。

  “幸福西藏”彩车集西藏标志性地标建筑、雪山草原森林、高原特有物种、农牧民安居工程和现代交通发展等元素,向世人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下,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随着现场联合军乐团演奏的《我爱你中国》响彻广场内外,“幸福西藏”彩车来到了天安门城楼正前。

  此时,彩车上6名托举哈达的少女转身面向天安门主城楼,以最庄重、最深情的礼仪向伟大祖国致敬。这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深切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真挚感情,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坚定地表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正确指引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决心。

  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礼的我区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目睹着眼前的盛况,大家无不为之动容、由衷点赞。

  “在祖国母亲70华诞亲临现场感受这一历史时刻,让我更加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维护民族团结,是西藏在祖国大家庭怀抱中继续实现新辉煌的根本保证。”十八军后代王亚兰说。

  “祖国的不断强大,才有了我们边疆人民的幸福生活。回眸新中国成立至今走过的坎坷和创造的辉煌,让我们有信心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更加美好的未来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门巴族基层干部白玛央金说。

  礼赞中国,逐梦前行。我们为祖国的强盛骄傲,我们为祖国的发展自豪!五星红旗,永远矗飘扬在雪域高原!

上一篇:我区各地各部门举行庆祝活动 歌声颂祖国 奋进新时代 下一篇:西藏各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