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林业故事]追求大作为,实现大发展

  • 中国林业网
  • 2019/07/02

【字体

  

  时间的年轮,刻印下林信人奋斗的足迹。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成绩斐然。当时间定格在2009年3月24日,首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一天,开启了全国林业信息化的新纪元。当时间进入2011年10月24日,首届甘肃省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省政府视频会议中心举行,这一天,开启了甘肃林业信息化的新征程。当时间来到2019年的初春,千山披绿,万物互联,甘肃林业信息化正乘着全国林业信息化的强劲东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智慧林业迈上新的高度。
  (一)难忘的瞬间,激荡的岁月
  事业始于初心,朝阳肇自精彩。在十年林业信息化的历程中,难忘的瞬间始终伴随着我们的左右。
  2011年5月9日,第二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我有幸参会聆听。当听到李世东主任在会上强调:要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力度,加快林业信息化,带动林业现代化。我的心里为之一振,瞬间感到了一种强烈的心灵触动,为世东主任黄钟大吕般的宣示所折服,感到国家林业局抓到了推进林业现代化的牛鼻子。
  甘肃,这个经济欠发达省份的林业信息化,在2011年前排名全国林业厅局倒数第一名。为彻底甩掉这顶落后帽子,在2011年6月7日下午,省林业厅决定启动实施信息化建设。随之,在这年的10月24日,在省政府视频会议中心,面向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召开了首届全省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全面启动建设全省林业信息化的大幕由此展开。那一天,我穿上了西装扎上了领带;那一刻,我的眼里盈满泪光。因为,我看到了一项事业在自己手中落地生根,从此可以作为。
  难忘不只如此, 精彩必然纷呈。2013年1月12日甘肃在第二届全国林业信息办主任会暨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建设交流会上荣获全国林业十佳网站、互动交流领先奖、快速发展领先奖。从此,全国林业信息化大家庭少了一个落后,多了一个先进。一瞬之间,我的心上乐开了花,成就感油然而生,感激情溢于言表。世东主任表示祝贺,一众同事投来了羡慕的眼光。我也在第一时间向亲历亲为的分管厅长张肃斌作了汇报,得到了他的赞许。如实说,如果没有他的思想引导和强有力的推动,甘肃林业信息化是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取得如此亮丽的成果的。
  2016年4月,“一带一路”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以甘肃、青海、宁夏为试点,整合三省区林业数据资源,探索建立林业数据交换共享平台。2017年4月21日,“一带一路”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推进会在兰州召开。李世东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是协同发展之路,是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彰显中国方略的“黄金丝路”;是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绿色丝路”;是构建互通互联,实现不同区域信息资源互通有无,缩小区域间信息鸿沟,实现中国智慧的“信息丝路”。 “一带一路”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做好了顶层设计,开展了试点项目,建立了各项机制,制订了工作方案,推出了合作协定,建立了协同机制,为促进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工作夯实了基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此,甘肃林业信息化不断前行,到2018年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国家级奖项,成了获奖大户。
  第五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后,甘肃再次发力,省林业厅党组于2017年12月6日召开会议,首次以党组名义专题研讨信息化工作。厅长宋尚有亲自主持并讲话,作出了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整合步伐的决策部署。会后,我在朋友圈中发了一则消息中说道:这一刻我们等了好久,这一刻会载入史册,这一刻会成就未来。点赞,甘肃林业人!向前,甘肃林业信息化!为什么我会如此动情?是因为我感受到了一种奋进的力量,看到了甘肃林业信息化的光明前程。
  (二)奋斗的果实,骄傲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深刻地揭示了一切骄傲源于奋斗,一切成果成于奋斗。
  ——2009年至2010年,省林业规划院、祁连山保护局建成了门户网站、自动化办公系统、退耕还林查询系统;为全省林业信息化开了先河。           
  ——2011年,建设省林业信息中心机房,开发甘肃林业网,全省林业信息化建设正式起航。
  ——2012年2月8日,甘肃林业网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隆重上线,改变了甘肃林业没有门户网站的历史;9月30日,架构建成辐射全省市(州)林业局和厅直单位的林业专网、视频会议系统;甘肃林业信息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3年,信息化示范项目全面开展;智慧祁连山数字平台建成;省编办正式批复省厅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编制;全省林业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理顺了信息化发展工作机制。
  ——2014年,整合35个全省林业基础数据库。甘肃林业大数据进入发展黄金期。
  ——2015年,全省林业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开始建设;建成全省林业资源数据中心;甘肃林业管理迈入智慧化新阶段。
  ——2016年,甘肃林业头条、微信微博公众号上线;18个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互联网+林业”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
  ——2017年,“一带一路”林业数据交互共享系统、全省林业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成上线;推广总站和祁连山、白水江、安南坝、敦煌西湖保护区实现了物联网应用;新技术持续驱动甘肃林业迈向智慧林业新境界。
  ——2018年,建成全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控监测资源整合平台、升级改造全省林业视频会议系统和自动化办公系统;全省古树名木管理系统上线;信息化在林业核心业务应用率大幅提升,信息化率超过80%。
  ——2019年年初,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高分卫星应用平台启动实施,开始了甘肃国家公园信息化建设新时代。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十年的年轮,十年的足迹。这些看似简单的一串串数字其实每一步都不易。从2009年到2019年,甘肃林业信息化一路驰而不息,实现了思想上的转变、由无序建设到有序发展的转变、由落后向先进的转变;形成了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管理、协同化办公、云信息服务、社会化协作的工作格局。
  (三)一致的追求,美好的愿望
  “信息化是典型的一把手工程,最要紧的是把一把手动员起来,不然工作人员把腿跑断了也难搞好。”这是甘肃省政府电子政务办原主任李景相告诫我们的箴言。的确,信息化工作离开了一把手推动,是有想法没办法开展的工作。由其迭代特点产生的更新换代和投入是巨大的。因此,在没有专项信息化投入的背景下,只有通过一把手的重视,形成引导和带动效应,才能促使相关业务部门在财力、人力和物力上给予支持。甘肃林业信息化的成功嬗变,无疑取决于省厅(局)主要领导的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和亲自应用。
  “做信息化工作要有支热爱信息化,能吃苦、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甘肃林业信息化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完全能做成做好。”这是李世东主任在首届甘肃省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可谓是字字如金,振聋发聩,指出了信息化发展的关键。人才和机构是干成事业的基石,多年来,国家林草局信息办组织举办了一系列高层次培训和研讨,编写了培训教材,培养了一大批信息化骨干。甘肃概不例外,每年坚持多层次培训人才,累计培训人员超过2000人次,成为推进信息化工作的源头活水。
  “林业信息化是提升林业和草原管理的主要手段,除了人防物防,还要加大技防。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关键是用!”这是甘肃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周学文在2018年12月17日专程观看了省林草局信息化演示演练汇报后提出的要求。在此之前的11月22日,李斌副省长也专程观看了演练演示。显然,体现了省领导对林业信息化的高度关注和肯定,自然令我们无比感动和开心。
  不仅如此,多年来,李世东主任始终站在信息化的制高点上,高举文化自信大旗,与上下左右互联互通,形成了信息化人文化圈,有力地宣传了信息化工作,极大地促进了信息化工作者之间的感情,有效地提升了信息化的文化品位。就像中国林科院唐小明研究员说的那样:林业信息化的文人不少,个个是有文化的林信人!
  过去值得自豪,未来铿锵澎湃。历史已记载了我们取得的荣光。当下,千山万水正期待我们林业信息化人继续高掣智慧林业的旗帜,坚守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辩证统一方法论,紧扣实践、创新、实践的方略,咬住问题和需求导向,在队伍建设上、在建管用上、在数据开放上、在由大到强上、在可持续发展上,为美丽中国披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新动能,以更宽阔更丰富的胸怀海纳百川,在新时代的大潮中起航远征,谱写更加智慧的华彩伟业。


上一篇:区林草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一篇:区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