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那县生态环保工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8/30

【字体

  美丽的湿地公园、保护完好的曲卓木千年沙棘林、初具成型的觉拉沟“绿色长廊”……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凸显了错那县生态环保工作的成果。


  近年来,错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把建设“美丽错那”作为发展战略之一,在加快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同时,以改善和提高环境质量为目标,切实为把错那县建设成为藏东南边缘森林生态试点示范县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生态环保建设力度


  为了严守生态保护底线,突出重点领域检查、加大执法监管,错那县建立了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配合抓、环保部门监督抓”的领导机制。


  2016年以来,完成了辖区重点区域造林4237亩,防沙治沙3300亩,成片造林1300亩,补植补种10000亩的植树造林任务,通过开展创新管护工作,苗木成活率达到85%以上,在觉拉沟初步形成“绿色长廊”。对县城湿地公园、曲卓木千年沙棘林实施了有效保护,湿地水域面积和保护区面积扩大了10倍以上,沙棘林保护区域也达到1000亩以上。近两年,错那县投入资金2700万元,对错那镇、觉拉乡等乡镇实施人工种草项目,进一步遏制了全县草原生态恶化、土地沙化等现象,对错那县草原生态改善、修复具有重要意义。


  加大执法力度


  近两年,错那县环保部门严把环评审批关,完成所有工程项目的环境评估手续。统筹执法力量,部门协同作战,加大监测和执法力度,完善非煤矿山弃土、弃渣治理,防止水土污染。重点对湖泊、湿地、水源、草场、森林等区域保护情况实施全方位、多领域的监测,确保不破坏、不污染。对部分即将干枯的湖泊采取了人工引水措施,有效控制了湖面缩小的问题。


  通过能源转变利用,为错那县大气污染防治、节约能源、低碳循环等方面提供了良好措施。错那县环保局局长加律介绍,“近两年,地热供暖工程完成投入资金2.2亿元,实现了地热供暖县城全覆盖,不仅以现代节能环保的地热资源取代传统的烧煤、烧柴供暖,而且改善了全县教学条件和干部职工的冬季生活取暖问题。”同时,错那县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共安装太阳能路灯、风能发电路灯1293盏,改善了错那县整体照明、亮化格局。


  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以来,错那县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每年制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与各乡镇、企业签订《错那县乡镇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书》《错那县环境网格化监管责任书》;加强管理,为全县10个乡镇、24个行政村、55个村民小组配备了188名村级保洁员及监督员,实现了村民小组保洁员、监督员全覆盖,年落实工资待遇75.9万元;为9个乡配备了垃圾车,配发了250个大型垃圾箱,县城内新增300个小型垃圾箱,各乡镇配发400个带轮垃圾箱,觉拉乡每户配发2200个折叠箱垃圾桶,投入资金共计44万元。


  生态创建是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设“美丽西藏”的具体安排部署,更是一项惠民工程、政治任务。近年来,错那县积极开展自治区级生态乡村的创建工作。截至目前,错那县自治区级生态乡村创建达到100%。与此同时,积极开展自治区级生态县创建,投入资金60万元,委托河海大学设计研究院完成了《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生态县创建工作报告》编制工作。


上一篇:​姜杰:着力将玉麦幸福美丽边境小康示范乡建成最美小镇 下一篇: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呈现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