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呈现良好态势

  • 光明日报
  • 2018/08/30

【字体

  8月28日,全国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现场会在青海西宁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会上宣布,我国将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在发展速度、资源质量、实施范围等方面提速增质增效,每年将完成营造林1.1亿亩,确保到2035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6%。


  以此为契机,我国将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强化森林抚育经营、加强生态资源保护,推动国土绿化向高质量发展,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


  实现应绿尽绿,让国土绿化无死角、全覆盖


  站在100多米高的浦宁之珠顶楼向下俯瞰,只见西宁城区如一片细长的柳叶,被苍翠的南北两山紧紧环抱。车子沿着蜿蜒的小路在山间盘旋,路边的格桑花格外鲜艳。


  “3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人们都说这里‘山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西宁市林业局局长强建海感慨地说。


  面对高寒、干旱等恶劣条件,西宁人毅然进军荒山,把一片不毛之地的荒岗“装扮”为如黛青山。目前,南北两山的森林覆盖率由30年前的7.2%提高到79%,西宁市成为西北地区首个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省会城市。


  目前,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国每年完成营造林1亿多亩,抚育森林1.2亿多亩,治理沙化土地5000多万亩,共建设和划定国家储备林4700多万亩,林草资源质量和生态功能稳步提升。


  “为建设美丽中国,我们提出到2035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6%,为此每年必须完成营造林任务1.1亿亩。要全国‘一盘棋’,东中西部一起动,城市乡村、山区草原齐推进,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实现应绿尽绿。”张建龙说。


  数量与质量并重,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林草资源总量持续增长,但是森林质量不高、功能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难以满足改善生态状况和保障绿色产品供给的双重需要。


  “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要将提高林草资源质量作为重要任务,努力探索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张建龙说。


  专家认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要尊重自然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要正确处理森林、湿地、草原、荒漠生态系统等生态要素之间的关系,统筹推进荒山造林、湿地保护、退耕还林、草原恢复,增强生态保护修复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要科学造林保成活。通过培育使用乡土树种和良种壮苗,严格执行技术规程,提高了造林绿化的成活率。在邢台市,‘郝式造林法’有效解决了太行山浅山丘陵石灰岩地区制约造林绿化的关键问题,去年两万多亩新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河北省林业厅厅长周金中介绍。


  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要科学选择国土绿化的方式和植物配置的模式,宜造则造、宜飞则飞、宜封则封,封飞造并举。“要坚决摒弃快速成林、急功近利的绿化模式,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铺张浪费、劳民伤财的不当做法,严禁大树进城。不搞高耗水绿化,不搞奇花异草,不追求一夜成景、一夜成林,防止城乡绿化出现奢侈化、媚外化、景观化的现象。”张建龙强调。


  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国家得绿、社会得益、主体得利”


  生态绿化建设经常面临三大难题——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出,林由谁来管。“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不能单纯依靠财政投入,还要依靠创新体制机制,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激发国土绿化新动能,真正实现‘国家得绿、社会得益、主体得利’。”张建龙指出。


  在创新理念引导下,各地探索出不少国土绿化的新模式。


  “为强化政策支持,青海省出台《创新造林机制激发国土绿化新动能的办法》,重点在土地开发、财税金融、产权交易等方面支持,建立了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允许承包林地15%的土地用于经营性建设用地等新机制,确立了政府投资为主、地方配套、银行贷款等多元投入机制,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青海省林业厅厅长张宁说。


  “福建积极引导社会资金以入股、合作、托管、订单等模式开展合作造林,促进森林资源整合优化,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有效提高了国土绿化和林业经营的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福建省林业厅厅长陈照瑜说。


  “为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将争取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逐步提高补偿补贴标准,尽快实行普惠的国土绿化补贴制度,积极推行重要生态区位非国有商品林政府赎买政策,并打通金融资本进入林业的渠道。”张建龙说。(记者 李慧 万玛加)


上一篇:错那县生态环保工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下一篇:十论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做好我区经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