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论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做好我区经济工作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8/29

【字体

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

十论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做好我区经济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简政放权,既要放也要接,“自由落体”不行,该管的事没人管了不行。

  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是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必然之举。盘点上半年经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增速居全国第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1%,增速居全国第二,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居全国第一……一张张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成绩单,写满了简政放权的红利。

  动力从何而来?上半年,自治区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区、市、县三级权责清单及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共取消行政职权事项53项,下放行政职权事项193项,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税负。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4.92万户,同比增长18.91%,日均增长177户,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40.78%、37.75%。实践证明,简政放权的力度有多大,职能转变的速度有多快,市场和企业的活力就有多强。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时,改革意志十分坚定:“坚持问题导向,哪里矛盾和问题最突出,哪个疙瘩最难解,就重点抓哪项改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要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就是要切实解决好上级与下级、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通过有效地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打通政府职能转变的“最后一公里”。

  上半年,我区经济亮点频出,再次实证了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为我们再接再厉推进“放管服”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痛点”、瞄准“堵点”,深化简政放权,扎实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职能、提效能。简政不是“简陋”,而是要解决社会公共产品和服务提供不足、行政效率低下的问题;放权不是“放任”,而是要解决对经济活动审批过多、审批程序复杂、审批周期长效率低的问题,解决政府管了一些不该管的事情、一些该管的事情却没管好的问题。

  为政贵在行,为民重在实。深化改革,要坚持越改越好、越改越符合实际、越改越对群众有利,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保发展的重要抓手。要以改革为动力,严格承接规范,打造承接平台,严肃承接纪律,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放”与“接”的办法。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把懂业务的干部派下去“传帮带”,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地方承接改革,帮助基层搞好承接。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稳、用得好”。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深化“放管服”改革,“放”也好、“管”也罢,优化服务才是根本目的。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优化服务、科学施政,坚持民意为先、问题导向,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不断提高政府服务质量、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降低各类制度性交易成本,多措并举维护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的势头,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增进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上一篇: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呈现良好态势 下一篇: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