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 2018/01/17

【字体

按照《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及数据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2016西藏自治区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自治区林业厅认真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

一是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和依法审查原则,严格执行信息提供部门自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专门审查、主管领导审核批准的工作程序。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了审查程序和职责。

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要求,结合自治区林业厅工作实际,对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和公开监督等都做了规定。对于应当让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的向社会公开,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

三是坚持把西藏林业信息网”门户网站和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微信公众平台以及西藏自治区林业厅新浪官方微博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在“西藏林业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规定时限及时上传公开信息便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检索查找所关注的林业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1612月31日,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563件;2016在厅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568条,图片300余幅,点击量达21万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586条,图片700余幅;在各大媒体新闻播出和刊登1600余条新闻和20余条专题片。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度本单位未举办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等活动,未涉及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

、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事项,对电话咨询进行了认真答复。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数量

2016自治区林业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举报投诉数量

2016年度,自治区林业厅收到举报信1封,举报投诉内容:华能集团承建派墨农村公路项目(米林县派镇至墨脱县背崩乡路段)施工路段存在非法入林开展勘察行为。厅领导高度重视,下发《自治区林业厅关于核实派镇至墨脱段“非法入林开展勘察活动”的通知》(藏林字[2016]401号),厅林政处、林芝市林业局和墨脱县林业局组织人员进行了两次检查核实,未发现举报的乱砍滥发、非法入林施工等现象。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6年度自治区林业厅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实行收费。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处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高,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对公布政府信息水平有待提高

下步工作打算一是提高责任意识,加强教育宣传。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林业改革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快速、高效、便民。二是突出行业重点,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林业工作重点相结合,及时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予以公布公开,充分发挥社情、舆情的监督作用三是完善制度,抓好政务公开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特别是保密、审查、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制度,逐步健全工作体系全面提高全厅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四是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政务公开真实情况。针对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急需深入研究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广大林农,充分掌握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第一手情况,把握政务公开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    

                                                                          2017年2月10日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林业厅2018年度部门预算 下一篇:2015年西藏自治区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