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林业局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实战演练及技能培训

  • 昌都市林业局办公室
  • 2017/12/26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批示指示精神,按照齐扎拉主席签发的2017年冬季至2018年春季自治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及全区、全市今冬明春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做好我市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12月8日,市林业局、武警森林部队、卡若区林业局、各县专业管护员、护林员及群众120余人联合开展森林防火实战演练及培训工作。

  上午9:00,接市防火指挥部下达的“集结扑火”紧急通知,在卡若区俄洛镇俄洛村发现火点,火势迅速蔓延,火线不断扩大,整个山场瞬间燃起了熊熊大火,浓烟滚滚。市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按照森林火灾处置预案,在组织实地勘察、成立前线指挥所的同时,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森林防火演练现场总指挥长胥平同志下达了人员集结的命令。以武警森林部队为主将、专业管护员、护林员、群众组成的扑火队员分成四个小组,配备水泵、灭火弹、风水灭火机、水桶、铁锹等灭火工具,科学部署各小组进入火场扑火。经过各扑火队员安全、快速、团结、高效、有序地扑救,大火被彻底扑灭,实战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演练以规范组织指挥程序,提高扑火指挥员、扑火队员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为目的。从发现火情,到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调集各相关部门、后勤保障以及各乡镇管护员,严格按照程序,协同作战,紧密配合,做到了快速反应,安全迅速灭火。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应急能力,提高了扑火队伍的专业素质,为实战奠定了基础。

  当天下午,市林业局组织各县(区)专业管护员集中在森警支队进行了防火机具的维护、保养的实际操作训练。胥平同志在培训结束后对做好我市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加强对森林防火的组织领导。二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管住火灾源头。三要加强宣传,营造全民防火浓厚氛围。四要保持戒备,切实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工作。五要严肃纪律,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值班工作。他强调:做好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自治区九届三次全委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和昌都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其美仁增副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强化措施、科学防控,坚定不移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和谐生态昌都。


上一篇:拉姆拉错湿地公园晋升国家级湿地公园 下一篇:拉萨市继续实施“树上山”试点工程 稳步推进国土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