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拉错湿地公园晋升国家级湿地公园

  • 山南市林业局
  • 2018/01/03

【字体

  2017年12月22日,国家林业局印发通知,公布了2017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山南市加查县拉姆拉错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晋升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山南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拉姆拉错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于2012年6月成功申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后,先后启动实施建设,并于2017年8月接受了国家林业局的验收考察。拉姆拉错湿地国家公园试点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为山南市将其他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2年,拉姆拉错湿地国家公园试点申报成功以来山南市林业局对拉姆拉错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启动实施多项保护措施,一是实施生态保护措施,每年定期对湿地公园进行废弃物集中清理、截污、有害生物防治、界桩、巡护步道;二是实施生态恢复与修复措施,每年安排资金对湿地公园进行植被恢复,在公园内植被破坏严重且易于修复的区域,通过人工植树方式扩大植被覆盖面积,提高水源涵养能力,进一步提高湿地生态的调节气候、蓄洪抗旱等生态功能;三是建立科普宣传体系,每年2月2日,结合“世界湿地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大型湿地保护宣传活动,时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湿地保护意识,提高了拉姆拉错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的知名度;四是实施科研监测工程,聘请专家完成《西藏拉姆拉错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西藏拉姆拉错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初步设计》的编制工作,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如今的拉姆拉错湿地公园周边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正逐渐成为鸟类和野生动物栖息的天堂。


上一篇:拉萨市林业局积极救助一只受伤斑头雁 下一篇:昌都市林业局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实战演练及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