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成高原特产新名片

  • 新化网
  • 2015/09/01

【字体

发布时间: 2014-10-06 11:19:11

新华社拉萨10月1日电(记者安娜、张京品)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40%以上,入驻知名电商京东,在北京展馆挂牌……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实施一年来,各产业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成绩喜人,正成为高原特色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发展第二次推进大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占比已达1/3;预计1-9月份,净土健康产业可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

“拉萨已跳出了传统的同质化跟随型发展模式,步入了发挥拉萨优势、彰显拉萨特色、突出拉萨特点的差异化自主性发展快车道。”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表示。

去年9月开始,拉萨在西藏全区率先提出了以高原有机农牧业为基础,以先进技术改进和提升传统产业为重点,着力开发高原有机健康食品、高原有机生命产品、高原保健药品、心灵休闲旅游产业等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思路。

经过一年的强势推进,净土健康产业的各个领域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调研结果显示,饮用水行业前三季度实现水产量8万吨,销售产值6.4亿元,并成立了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奶牛存栏较去年底增长28.9%,标准化奶牛养殖厂普遍推广;饲草种植面积达到8.6万亩,其中饲草玉米种植从无到有,面积达到1万亩;生猪养殖形成了以城关区、曲水县、堆龙德庆县、达孜县、林周县为主的产业带;藏鸡养殖规模化明显提高;形成了集中连片设施农业基地13个,其中1000栋以上温室大棚的基地有两个。

“仅在雪顿节期间,净土健康产业签约项目就达到53个,总投资248.1亿元,其中正式签约项目36个,投资33.66亿元;意向签约项目17个,投资214.44亿元。”拉萨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普国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在落实好产业扶持政策的同时,确保每一产业至少有一名全国顶级专家、有一个市级科技服务团队,对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着力推进天然饮用水、藏香鸡养殖、经济林木、食用菌、藏香猪、藏药材、高原特色设施园艺、斑头雁以及奶产业九大产业的发展,并将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大力打造‘拉萨净土’区域公用品牌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齐扎拉说。

据悉,目前拉萨已成功推出了“拉萨净土”区域公用品牌标识。27日,“拉萨净土”健康产品北京展馆正式挂牌,京东西藏馆也已于近日在国内最大的自营B2C电商平台京东上线。(完)

 


上一篇:西藏举行世界海拔最高山地越野跑竞速赛 下一篇:激动的时刻 精彩的盛典 ——首届藏博会成功举办综述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