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动的时刻 精彩的盛典 ——首届藏博会成功举办综述之二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5/09/01

【字体

发布时间: 2014-10-04 12:37:48

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于9月27日落下大幕,但异彩纷呈的展览展示仍在进行。

伴随国庆节的来临,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藏博会的精彩仍在继续,“人间圣地·天上西藏”的神韵无限延展。

“西藏,一个神奇而又充满诱惑的地方。壮美的雪域风光,危耸的皑皑雪峰,恢弘的自然造化,旷寥的高原牧场,迷人的名山名湖名水,众多的古迹古风,独特的民族风情,多彩的民族文化,已经激起国内外无数人的无限向往。保护和依靠西藏特有的自然风光和优秀文化,随着我国的进一步开放和西藏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西藏必将在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中大放异彩!旅游业也必将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藏博会期间,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为西藏的旅游文化尽情抒怀,对西藏的发展充满信心。

共识得以形成、力量得以凝聚。共襄盛举时刻,首届藏博会竖起了一座里程碑,刻写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原这片古老土地的时代新风貌,向世界精彩展示着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无限活力和美好未来。

这是隆重俭朴、精彩和谐的盛会——

昌都的红酒、日喀则的土豆、藏北的牛肉、西藏的矿泉水……嘉宾的用餐单“特”字当头,从接待服务到展会筹办的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成为展览展示西藏特色产品的推介平台。

在旅游展览展示布展中,主要物件采用租赁方式,比预算节省了50%以上。

首届藏博会俭朴不失隆重、特色凸显精彩,自始至终贯穿着务实清新的会风。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藏博会组委会各有关部门科学谋划、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各成员单位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开幕式、展览展示、旅游文化论坛、经贸洽谈等活动,向国内外参观者献上了一届隆重俭朴、精彩和谐的盛会。

“开幕式演出很精彩,舞台上、舞台下总是别有一番风味”,网络上对藏博会好评如潮,现场参观者更是纷纷点赞。“非常新颖,非常好看,充满西藏特色,是一场享受。尤其是藏装T台秀,让我看了忍不住想买一件。”来自尼泊尔的嘉宾施丽加娜·塔帕观后激动地说。

首届藏博会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办出了成效,得到了国内外嘉宾、各类媒体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也必将成为西藏的又一难忘记忆。

这是对外宣传社会主义新西藏的重要窗口——

藏博会官方网站开通,《天上西藏》宣传片发布,公众号设立……藏博会筹备之初就立足国际视野,树立全媒体观念,打破时空界限,实现了各类媒体全覆盖,网上展会与现场展示融为一体,办展的新视野、新思维、新手段、新途径把藏博会品牌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地呈献给世界。

藏博会的举办吸引着世界的目光,30多家区内外媒体对博览会盛况进行了详细报道,藏博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人间圣地·天上西藏”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主流媒体与都市类媒体、对外宣传与对内宣传、社会宣传与文艺宣传相结合,实现了全媒体、全方位的宣传报道,藏博会的影响和效应得到最大程度的传播。”藏博会宣传组负责人说。

首届藏博会以独特的视角、新颖的方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旅游文化为主线、以宣传为重点,向国内外全景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新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西藏当前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展示了西藏各族群众昂扬向上、安居乐业的精神风貌,让世界进一步了解西藏,让西藏进一步走向世界。

这是文化旅游推介的成功盛典——

藏博会展览展示活动,开展第一天过4000人次,第二天过5000人次,第三天突破6000人次……旅游文化展览展示区人气暴涨、热度不减。

藏博会唐卡艺术节上,中国唐卡之都挂牌,正根正源的唐卡艺术发源地迎来唐卡“嘉年华”。

“先对面具的眼、嘴部分进行裁剪,再给面具周围包边,最后处理面部细节。”西藏面具传承人加央益西一边手拿藏戏面具,一边向参观者讲解制作要领。展示现场,观众与非遗文化亲密互动,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很多市民、游客围坐在一起亲手参与。

首届藏博会展览展示汇聚了全区旅游文化的经典、文化艺术文物精品、旅游文化产品之大成,是一次西藏旅游发展成果的集中呈现,是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次充分展示。

藏纸传人强巴遵珠高兴地说,西藏举行首届藏博会不仅可以提供一个与同行之间相互借鉴、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向国内外嘉宾推广西藏传统手工艺品。

这是加快构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高峰对话——

“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立足独特的自然资源,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坚持改革开放、创新思路,本着‘高端、特色、精品’的原则,打响‘人间圣地·天上西藏’旅游文化品牌,打造西藏旅游文化升级版,推动大旅游大文化大产业大发展。”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说。

“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形成协同发展的机制,以文化提升旅游,以旅游带动文化,是西藏发展旅游业和文化业的最佳选择。”文化部部长蔡武说。

“西藏旅游业的发展势头强劲,发展前景广阔,旅游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黄金期和机遇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说。

“西藏自然和人文相伴相生,共同构筑了西藏神奇粗狂雄浑壮丽的旅游资源系统,在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大潮中独具魅力,必将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一颗奇葩。”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说。

在中国西藏旅游文化论坛上,国外嘉宾和国家有关部委、自治区高层领导,中外旅游、文化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这一主题,从国际国内的视角,以旅游文化为切入点,立足西藏实际,就做大做强做优旅游文化产业,实现旅游文化产业科学发展、融合发展、快速发展,提出了很多独创性的见解,进行着充分讨论、交流。

智慧的碰撞,高峰的对话,会内会外充满着交流交往交融的浓厚氛围。“以文化为魂、旅游为载体,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以特色产业强力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内外各界的一致共识。

这是深化经贸合作的全方位综合交流平台——

本届藏博会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有力推动了经济洽谈合作,共签约经济合作项目33个,总投资387亿元。

“这些投资和项目,质量高、规模大、前景好,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政策和方向,必将在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藏博会经贸洽谈组负责人说。

本届藏博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包容开放的姿态,欢迎国内外嘉宾和企业家朋友,共接待了160多位嘉宾和100多位企业家,搭建起了区域经济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

与此同时,藏博会也加快了西藏旅游文化的开放步伐,推动了西藏旅游文化与兄弟省市乃至全球旅游文化界的开放合作。藏博会期间,西藏与尼泊尔达成了整合资源、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共识,与青海省签订了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丰硕的成果昭示:西藏特色产业发展迈出了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

这是西藏发展进步的一张亮丽名片——

从精心策划、精彩纷呈的开幕演出到精益求精、精品荟萃的旅游文化展示;从高峰对话、凝聚智慧的中国西藏旅游文化论坛,到深化合作、务实高效的经贸洽谈,首届藏博会取得了良好开头,迈出了成功一步。

藏博会是一个永久性品牌,以后将每年举办一次。

“这次展览从布展、宣传等方面都比较有水准,让我们充分地感受到了西藏的独特魅力。”来自北京的嘉宾孟先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首届藏博会的成功、精彩举办,让我们对下一届更加充满期待。

“藏博会为期3天,筹备两个多月,策划近半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能够精彩举办,这里有不少宝贵经验需要进一步总结。”藏博会秘书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信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藏博会一定会越办越好,成为西藏的一张亮丽名片。

这是对全区干部群众的一次再动员、再宣传——

“如今,开放的西藏不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还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宽广的胸怀积极走出去。”说起藏博会,西藏岗地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年叙·多吉顿珠评价说。

在这一关键时刻,首届藏博会的成功举办,提升了西藏旅游文化品牌,让广大干部进一步认清了西藏旅游文化的发展优势、发展机遇、发展途径、发展重点、发展前景,凝聚起了全区各族人民的热情和力量。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藏博会是一届凝聚人心、增强信心的成功盛会,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谋跨越思发展惠民生的具体行动。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有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对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充满信心和决心。

首届藏博会举办前,青藏公路、川藏公路通车60周年和中央开展对口支援工作20周年有关活动刚刚落幕。

首届藏博会的来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处于重要的时间节点上,首届藏博会成功举办,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的盛会。以藏博会成功举办为契机,西藏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在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道路上阔步向前。(记者 赵书彬)



上一篇: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成高原特产新名片 下一篇:拉萨市举办国庆65周年“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