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林业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 信息中心
  • 2017/01/20

【字体

  1月20日,全区林业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其美仁增亲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保持西藏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西藏和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党中央和区党委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全区林业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林业厅党组书记次成甲措主持会议并传达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对林业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林业厅厅长云丹作了题为《改革创新 真抓实干 不断开创我区林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林业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达娃次仁,党组成员、副厅长索朗旺堆、宗嘎,以及七市(地)分管市长(专员)、林业局长、林业厅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区政办三处、区发改委、财政厅、武警西藏森林总队领导,以及亿利资源集团、拉萨圣地生态园林公司等六家企业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自治区副主席其美仁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建设美丽西藏和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意义。西藏自然生态具有多样性、独特性、珍稀性等特点,同时又具有不稳定性、敏感性、不可逆等脆弱性特征,一旦遭到破坏,很难恢复甚至不能恢复。一定要坚持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并举,狠抓造林绿化、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为主的生态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强保护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严守生态安全的底线红线,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山川秀美、环境宜居的秀美家园。同时,广泛组织群众参林业建设,让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二是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我区林业持续健康发展。改革是林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内在动力,不断激发林业发展的强大活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林场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等工作。继续加强造林绿化、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种苗基地建设,着力开展森林围城、森林水系、绿色通道建设,以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西藏生态安全屏障防护林体系等工程为依托,见缝插绿,创建新型的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和生态产业模式。狠抓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和湿地保护工程建设。要站在构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高度,维护生物多样性,加大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力度。

  三是要狠抓落实,切实加强对林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林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任务越来越繁重。各级政府必须坚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加强对林业工作的组织领导,着力构建“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的工作格局,形成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整体合力。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站稳政治立场,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努力在林业建设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在林业建设中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不触碰生态红线。在此基础上,要大力加强林业科技推广,加快林业科技示范区、示范点建设,加强对农牧民适用技术培训,提高科学植树兴林本领。

会议现场

  林业厅厅长云丹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2016年林业工作,全面分析当前林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谋划和部署了2017年林业工作。

  云丹说,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林业局特殊关心下,全区林业工作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谋大事、敢担当、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林业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十三五”林业工作良好开局,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区林业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吴英杰书记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的战略举措和对我区林业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以构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西藏为工作总目标,坚持以“规划换投资、时间换空间、存量换增量、资源换资本”的思路,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促进林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次成甲措指出,吴英杰书记的重要批示对林业系统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做好全区林业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期望,全区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吴英杰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落实措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做好林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其美仁增副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新颖、定位精准,对我们进一步深化林业改革和做好林业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与会同志深刻领会吴英杰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其美仁增副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据会上了解,2016年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清查结果显示:我区林地面积1798万公顷,森林面积1491万公顷,增加19万公顷;森林蓄积22.82亿立方米,增加204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12.14%,提高0.16个百分点,全面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的目标。落实自治区级财政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机制改革试点资金14533万元,完成68个管理站建设工程初验、780名专业管护员选聘培训上岗。落实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13.73亿元,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争取国家停伐补助资金3.87亿元。共完成造林83.79万亩,完成2015年度安全屏障规划防沙治沙138.8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5万亩。

上一篇:2017年2月2日,第21个世界湿地日——湿地减少灾害风险 下一篇:厅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召开2016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