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第21个世界湿地日——湿地减少灾害风险

  • 2017/02/02

【字体

  今年2月2日是第21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减少灾害风险”,下面小编带你了解西藏湿地资源现状。据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显示,西藏现有各类湿地总面积为652.9万公顷,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率(即湿地率)为5.31%,居全国第二位。

  根据《湿地公约》定义,我国的湿地类型分为5类34型。西藏自治区湿地有4个湿地类17个湿地型。4个湿地类分别是湖泊湿地、沼泽湿地、河流湿地和人工湿地。

  其中,包括湖泊湿地、沼泽湿地、河流湿地在内的自然湿地652.4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99.92%;人工湿地0.5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0.08%。在自然湿地中,湖泊湿地面积为303.52万公顷;沼泽湿地面积为205.43万公顷;河流湿地面积为143.45万公顷。

  从分布情况看,西藏自治区湿地集中分布在西北部,全区7个市(地)中,那曲地区湿地面积最大,为299.3万公顷;阿里地区湿地面积第二,为200.64万公顷,其他依次为日喀则市、山南市、拉萨市、林芝市和昌都市。

那曲当惹雍错

阿里措勤湿地

  西藏湿地动物中有鸟类57种、鱼类71种、两栖动物45种、爬行动物55种、哺乳动物132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47种,包括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20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27种。西藏湿地植物有591种,湿地植被有5个植被型组、11个植被型,植被群系超过81个。

日喀则帕羊湿地

  湿地保护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截至目前,我区玛旁雍错和麦地卡2块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建立了拉鲁、然乌湖等各级别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19处,其中自治区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9处;共有13块湿地列入全国重要湿地名录。我区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国家湿地公园、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重要湿地等多种方式的湿地保护体系逐步形成,全区受保护湿地面积达430.8万公顷,占全区湿地面积的65.98%。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我区湿地面积居全国第二,湿地类型丰富,是世界上特殊的高原湿地分布区,是中国水资源安全战略基地和水能资源接续基地,是重要的物种基因库。湿地保护与发展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我区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一篇: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县艾玛乡—高原老人吃上生态饭 下一篇:全区林业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