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沿线监测显示野生动物通道使用率逐步上升

  • 来源:新华社
  • 2016/07/26

【字体

原标题:天路沿线监测显示野生动物通道使用率逐步上升

  青藏铁路沿线监测数据显示

  野生动物通道使用率逐步上升青藏铁路沿线监测数据显示

  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迁徙未受到影响

  “2004年以来,青藏铁路沿线野生动物迁徙监测数据显示,野生动物通道的使用率已经从2004年的56.6%逐步上升到现在的100%。”青藏铁路公司计划统计部主任杨海江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以来,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的迁徙规律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绵延千里的青藏铁路穿越了中国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珍稀物种——藏羚羊的主要栖息地。同时,这里分布有野牦牛、藏野驴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资源,其中线路两侧活动比较频繁的珍稀野生动物约有14个种类。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减少因青藏铁路分割藏羚羊等野生动物栖息地对生态系统带来的影响,根据野生动物活动规律,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共设置33处、总长逾58公里的野生动物通道。

  同时,自2004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进入建设高峰期开始,青藏铁路公司就委托中科院动物所和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等单位对青藏铁路沿线的野生动物活动进行不间断监测。

  “研究人员对青藏铁路沿线野生动物通道及周边野生动物迁徙活动所做的长期系统监测和调查显示,沿线野生动物通道的利用率逐年提高。”杨海江说,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地区藏羚羊数量的增加,证明了青藏铁路并未对青藏高原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觅食、迁徙和繁衍造成影响。

  据介绍,2004年青藏铁路工程建设高峰期,记录到1660只藏羚羊穿越野生动物通道,2006年工程建成初期,记录到的上迁和回迁的藏羚羊数目分别为2122只和2959只。而到2011年以后,通过通道上迁和回迁的藏羚羊数量均超过5000只。

  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新疆西部高寒荒漠地区的藏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如今青藏高原藏羚羊数量已恢复到近20万只。


上一篇:麦地卡 高原物种庇护所(美丽中国·调查) 下一篇:今年藏羚羊规模迁徙已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