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藏羚羊规模迁徙已开始

  • 来源:西藏商报
  • 2016/06/27

【字体

今年藏羚羊规模迁徙已开始

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 可能是受气候因素影响


  说起“羌塘”,大部分人对它的认知有这么几个关键词:高寒缺氧、生命禁区、广袤无边、遥远的梦境、藏羚羊……


  有人曾这样描述羌塘——脑海中出现的是黄色的荒漠,广袤无边,有藏羚羊、有野牦牛,还有在疾风中紧紧贴着地面顽强生长的小草,就是没有人……


  也有人这样说:它是一个秩序井然的自然世界,气候恶劣但风光奇美,各类动植物形成了一个巧妙的生物链,会让人类觉得自己在这里很多余、很渺小……


  记者 李海霞


  实习记者 刘欢


  “羌塘”翻译过来是北部高原,它属于青藏高原北部,只有在我区境内的北部与新疆相连、东部和青海毗邻的区域才被称为“羌塘”,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最高能达到6000米,气候异常恶劣、土地贫瘠,但是动物资源异常丰富。


  更重要的是那里有藏羚羊,这个物种的迁徙活动覆盖了整个羌塘草原,并且勾勒着整个羌塘草原生态系统的轮廓。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个让无数人憧憬着,哪怕只看一眼都会觉得此生无憾的“高原精灵”吧。


  【路线 数量】


  迁徙线路较多


  最大规模可达10万余只


  记者在武警西藏森林总队教导队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上岗培训现场,遇到了来自那曲地区尼玛县玛依管理站的站长布穷,有着19年野保员经验的他告诉记者:“和往年相比,今年藏羚羊迁徙的时间整体要晚一些,5月底才开始,而且刚开始那曲这边只是零零星星的,不过我来拉萨的前两天在我们尼玛县内倒是看到迁徙队伍开始多起来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那曲境内羌塘保护区中的藏羚羊迁徙规模还算不上庞大,阿里境内保护区中藏羚羊的迁徙规模比较壮观,差不多已经达到了上万只。要知道,季节性迁徙是藏羚羊的重要生态特征,每年进入5月,藏羚羊便会开始进入产仔迁徙期,产崽结束后带着年幼的小藏羚羊回迁,各自返回栖息地。那么,藏羚羊迁徙时,最大规模能够达到多少呢?为此记者请教了阿里地区和那曲地区林业系统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藏羚羊虽然会大规模迁徙,但它们还是会分‘团伙’的,最大规模的时候能达到10万余只,而且并不是所有的藏羚羊都会参与迁徙,还有少数比较懒的藏羚羊,它们会在原栖息地待产。”


  那么,藏羚羊迁徙的路线是不是固定的呢?“藏羚羊迁徙整体呈现向北运动这样一个情况,但是到一定范围后便不再继续向北,然后在保护区内来回迁徙。”自治区森林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常听说在阿里北部的羌塘保护区内有3条主线,但是藏羚羊的迁徙路线比较多,具体有多少,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时间 原因】


  或受气候因素影响


  迁徙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


  至于藏羚羊为何会大规模迁徙产崽,至今还是个谜,各界仍存在不少争议,比较流行的观点有基因说、气候说、食物说、天敌说等,基层野保员似乎更倾向于气候说。


  “今年藏羚羊迁徙的时间和往年相比要晚一些,往年甚至有的3月底就开始迁徙了,但是今年直到5月底才开始,而且那曲境内保护区范围内的藏羚羊数目还不是特别庞大,依我的经验来看是因为今年藏历有闰四月,受气候影响,迁徙沿途的植被生长比往年慢一些,所以才导致它们迁徙时间晚了。”布穷说。


  【保驾护航】


  今年出动50余名警力


  在主要迁徙途中设监测点


  藏羚羊迁徙的画面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或许只有常年与它们打交道的人才更有资格去说,他们就是林业一线的工作人员,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


  “工作20余年,每年都要去羌塘保护区内巡护,我们也见过不少藏羚羊,大规模的迁徙群体见过,大规模的待产现象也见过了,特别壮观,没有形容词能够形容那样的画面,甚至见过一些藏羚羊边走边产崽。”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格桑次仁告诉记者,“但是唯独没有见过它们交配的情况,每年到了交配期,交配地点都是一个谜。”


  据格桑次仁介绍,每年到藏羚羊迁徙的季节,为确保它们能够顺利达到目的地,森林公安的同志们就会不眠不休地坚守在藏羚羊迁徙的主要通道上为它们保驾护航。“我们每年都会安排专门的人员守候在藏羚羊迁徙的途中,设立监测点。今年我们还开展了‘绿盾行动’,主攻方向就是保护藏羚羊顺利迁徙,出动了50余名警力,另外还有当地的野保员。”


  都说藏羚羊的绒是世上罕见的绒毛,在利益的驱使下,历史上也出现过不法分子大规模猎杀藏羚羊只为获取羊绒的事情。“藏羚羊的绒毛质量最好的时期就是产崽期和交配期,所以有些不法分子就会瞅准这两个时间点去盗猎。虽然近年来盗猎事件少之又少,但我们还是要防范于未然,就怕在利益面前,那些不法分子顶风作案。”


  藏羚羊迁徙季,正是羌塘草原进入雨季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进入羌塘是件很危险的事,因为时常会出现暴雨,草原上有很多沼泽,陷进去可就麻烦了。所以,林业系统工作人员提醒,不要因为想看藏羚羊而去冒险,也不要因为自己的好奇打扰到这些“精灵”的正常生活,特别要说的是非法穿越羌塘保护区是违法行为。


上一篇:天路沿线监测显示野生动物通道使用率逐步上升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近三成半为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