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2023年计划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139个

  •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 2023/05/29

【字体

近年来,西藏农牧区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95%的乡镇和78%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农牧区户用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处理稳步开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了解到,今年我区计划实施第一批乡村振兴项目1139个,预计投资108.13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1046个,开工率91.83%,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6个百分点。

据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我区多举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22年启动实施了惠及18万人的农牧区供水保障提升工程,着力解决高海拔地区季节性断水问题。同时,为解决乡村“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问题,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大力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将计划建成220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前已开工196个,力争5年内达到1000个。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乡村振兴局紧紧围绕提高农村生活便利化水平,规划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村民生活污水治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位于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邦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于今年2月18日正式进场实施,总投资5284.64万元。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预计7月中旬将全面竣工完成。

近日,记者来到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邦村施工现场,机器的轰鸣声、砖石的碎裂声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片热闹的景象。项目负责人邵云飞介绍,该项目包含道路改造工程、农户厕所改造、完善给排水工程、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村容村貌提升及其他基础设施附属工程等,该工程项目的建设将实现邦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带动本地群众增收。

“在该项目施工中,我们为带动当地村民增收,施工现场机械均使用当地居民自家机械,聘请当地村民为普通工人,截至目前,带动当地村民增收总计110万元,机械总增收达133万元。”邵云飞说。

德庆镇邦村下沉干部次仁罗布介绍,以前村里都是泥土路,一到下雨天,村民出行很不方便,现在实现混凝土路全覆盖,目前正在做太阳能路灯和绿化改造,下一步,邦村将修建群众活动广场以及六个村组的一体化污水处理池,引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的污水还可用于绿化浇水。

如今的西藏实现村村通邮、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就近入学、就医等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完善。下一步,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将通过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脱贫人口生活水平,深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记者 谭瑞华 芮怡星)


上一篇:2023年全国林草科技周启动,哪些“林草黑科技”亮相? 下一篇:西藏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