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林草科技周启动,哪些“林草黑科技”亮相?

  • 央广网
  • 2023/05/29

【字体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王泽华)2023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今天(28日)上午启动,这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特色活动之一,至今已连续开展13年。在位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活动主会场,现场展示了智能林草、生物技术、“双碳”科技、生物能源、木竹新材料、应对气候变化等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就成果。山水自然里,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林草黑科技”?

       今年林草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走进林草科技 共享绿色福祉”,期间将举办一系列林草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林草科普互动体验等活动,推动林草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和科学普及,提高社会公众的生态意识和科学素养。

       在2023年全国林草科技活动周主会场,众多宣传展位展示着林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专家学者、行业组织代表,以及中小学生饶有兴趣地徜徉在林草科技的海洋里。北京林业大学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师郑唐春介绍,如今,北京环路上分车绿化带里生机盎然、五色斑斓的月季花已经成为一景,而团队也已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更加耐寒、抗病的月季品种,服务于城市绿化及大众需求。

郑唐春:像抗寒月季我们在新疆可以在露天种植,我们知道在北京好多月季种植还需要做养护,到冬天还要给它包起来,进行防寒处理。但是我们培育出来的一些月季品种,可以在-35℃甚至更低的温度不需要做防寒;通过和蔷薇、一些特殊的月季远缘杂交,产生的杂交子代抗病性很好,集观赏价值、抗病强、抗逆性强这些性状于一身。

       而另一边,可以智能监测、识别鸟叫声的一套鸟鸣声监测系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感知林业团队博士生沙连帅介绍,通过将音频信号转化为图像频谱,系统能结合声音数据及生态位信息,实现鸟类物种的二次识别。

沙连帅:相当于把一个音频识别的问题转化为一个图像识别的问题,然后就可以得到一个鸟类的分类类别。有了我们这套系统以后,设备直接部署在林区,就可以实时获取周围有哪些鸟类,可以监测鸟类的迁徙变化,或者是数量的变化,监测整个保护地的情况。

       森林草原防火是林草领域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无人机等新技术、新装备已经深度参与到这项工作中。中国林业科学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符利勇介绍,其所在的自然资源无人机监测技术创新团队攻克了动态视频小目标精准识别等一系列问题,能应对不同类型火情的识别,服务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符利勇:有烟无火、有火无烟、有烟有火,树下面、草下面、灌木下面的火……一年四季不同的火,特点是不一样的。我们这套技术,在500米的高空飞机一飞,就能有效地把它捕捉到,把精准的位置就发给指挥部,做应急补救、灾后评估,节省了很多时间。基于无人机搭载动态视频的小目标监测技术,毫不保留地说,在国际是领先水平。

       2023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三江源国家公园、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木材科普中心等被授予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首批57个国家林草科普基地中,有场馆类23个、教育科研类12个、自然保护地类22个。

       国家林草科普基地是国家特色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森林、草原、湿地、荒漠、野生动植物等林草资源开展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活动、展示林草科技成果和生态文明实践成就、进行科普作品创作的重要场所,由国家林草局、科技部共同命名和管理。按照国家林草局和科技部要求,各科普基地依托单位将整合科普资源、保障科普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发挥自身特色,不断提升林草科普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科普基地作用,积极加以培育建设,提升科普工作水平。

       全国林草科技活动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特色活动之一,至今已连续开展13年。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副司长李勇表示,全国林草科技活动周已成为全国科普工作者学习交流和展示的良好平台。

李勇:充分利用林草系统的科普资源优势,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科普实效,在林草科普政策制定、科普基地建设、科普活动实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广大林草科技工作者以及新认定的国家林草科普基地,推动全行业进一步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理念。


上一篇:【国家安全教育】有关“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你需要知道的十个小知识 下一篇:西藏2023年计划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13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