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绿化,功成必定有我

  • 西藏日报
  • 2023/04/17

【字体

“森林既是水库、钱库、粮库,也是碳库。植树造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要一以贯之、持续做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十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对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林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树木,枝叶关情。一年来,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各承包企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力支持、深入推进南北山绿化工程,各项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南北山绿化工程共完成投资13.7亿元,人工造林9.4万亩、播种造林3.6万亩、封山育林0.94万亩,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了大部分目标任务,为南北山绿化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探索形成了符合西藏实际、具有西藏特色、体现西藏智慧的造林模式。

实施好南北山绿化工程,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接续推进,以系统工程的思维来谋划实施。

国土绿化,要保持战略定力,树牢系统观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今天既是在享受前人留下来的成果,又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把中央的政策和西藏的实际结合起来,接续推进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为后人留下更多的绿色财富。南北山绿化是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的工程,要守正创新、接续推进。要瞄准目标、坚定信心,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急于求成。要强化规划指导引领作用。紧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完善国土绿化规划,坚持整体规划、综合治理、提升效益相结合,充分利用适宜造林绿化空间,科学划定绿化用地,合理安排年度绿化任务,实现数量与质量双提升。要加快整体工程进度。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充分发挥好造林企业和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的作用,集全社会之力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做到造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


上一篇: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三级组织部门 联合开展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植下青绿绘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