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下青绿绘美景

  • 西藏日报
  • 2023/04/16

【字体

本报记者 李梅英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推进记

“这个圆叶子的树苗是中华沙棘,不是江孜沙棘,不符合造林设计,要整车退回。”记者来到达东1号造林点时,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督导组人员王尚德正在严格把控造林点所采购的苗木。

“首先,造林作业必须严格按照作业设计文本进行施工,不能随意变更造林树种;其次,中华沙棘生命周期比江孜沙棘短,后期需要通过平茬来更新复壮,管护成本高。”记者问及原因时,王尚德解释说。

4月,正是一年春光好,也是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沿着拉萨河,在周边山体两侧第一重山脊可视范围内,88个造林点,车马如织、三五成群,地上码放齐整的树苗像待阅士兵。

挥锹铲土、扶苗培土、踩实浇水……在堆龙德庆区桑达村2号造林点,王尚德仔细检查刚卸下来的沙地柏树苗,随行人员拿出卷尺,麻利地测量树苗高度、查看树苗脱水情况、观察根系。“整体合格,抓好时机赶紧种。”王尚德说。

记者从拉萨市林草局了解到,2023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拉萨市范围预计投资超过19亿元,计划完成造林绿化19万亩以上,设计造林树种17种,项目建设涉及城关、达孜、堆龙、曲水4个县区。

为更好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保证造林质量,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聘请造林技术顾问、经济林顾问组织现场指导、培训,印发《集中攻坚一百天 奋力完成2023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各项目标任务督导方案》并成立督导检查组、苗木保障组、种植保障组、安全生产组、宣传报道组5个小组,全面把好苗木、栽植、养护等质量技术关,提高树苗的成活率;全力督促保障造林进度,确保完成2022年补植补造和2023年造林任务。

自3月12日以来,苗木保障组、种植保障组等职能小组持续不断加强南北山绿化、营造林“先造后补”等工程项目苗木质量督导检查工作。数据显示,目前苗木保障组督导检查次数98次,检查苗木75万余株,退场苗木8万余株。种植保障组加强补植补栽,已补植补栽苗木35万株。

一锹土,种下的既是树苗,也是生态文明的希望。曲水县茶巴朗村4号造林点,农牧民旦增在家里地种完后,就来到造林点,“农闲时出来种树,培训上岗后,在家门口每天就有250元的收入,日子就像这嫩芽一样,充满希望!”


上一篇:国土绿化,功成必定有我 下一篇:西藏:为推动发展的绿色化低碳化提供高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