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林业和草原工作暨进一步改进作风 狠抓落实视频会议召开

  • 2023/02/16

【字体

2月15日,全区林业和草原工作暨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视频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两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努力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林草系统上下齐心,担当作为,整体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完成营造林117.85万亩、草原修复治理437.46万亩,完成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1077万元、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1000万元、重要湿地项目3672万元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繁育拯救项目2250万元等投资建设任务,完成2353件涉林草案件整改工作,处置有害生物苗木793批次,防治草原有害生物1015万亩。国家公园建设取得突破6处典型区域已纳入国务院《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冈仁波齐-玛旁雍错区域申遗工作持续推进,全区自然保护地和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不断完善。建立了林长制五级组织和制度体系,共设林长35185名,林长包联责任区已基本划定,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生态富民成果不断巩固,实现农牧民群众增收约22.5亿元,圆满完成极高海拔地区7525户、31464人搬迁任务。林草法治建设成效明显,积极申报五年立法规划项目5个,完成建议提案办理35件,受理行政许可2800余件,部分审批权委托地(市)实施,优化便民服务。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自治区“两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精神和王君正书记在自然资源系统调研、严金海主席在区林草局调研座谈时的部署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塞罕坝精神,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为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对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林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规模化造林种草,完成完成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120万亩,修复治理退化草原500万亩以上。继续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全力做好生态修复、申报创建、规划编制、整合优化等各类工作。充分发挥林长制引领作用,持续强化林草湿荒等资源管理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努力挖掘林草资源潜力,巩固拓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坚决守住防火防虫底线,层层压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包片蹲点责任机制,动态掌握全区重点区域松林健康情况,继续开展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为科学决策提供充分支撑。扎实推进林草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保障。



会议求,各级林草部门和广大林草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持之以恒、持续发力,围绕2023年林草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打造过硬作风,以作风大转变促进工作效能大促进、发展环境大改善、对外形象大提升,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自治区林草局参加自治区学法用法普法现场集中宣传活动 下一篇:关于2022年度全区林业工程系列专业技术 人员职称业务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