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五个一百”,以正能量持续滋养网络空间

  • 人民网
  • 2023/02/13

【字体

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于2022年12月31日启动,现已进入作品报送阶段。以正能量引领亿万流量,用主旋律奏响奋进乐章。本届“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再度激荡起“共聚正能量、共建同心圆”的浪潮。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以“家园”比喻网络空间,既因为在有形层面,网络空间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新场域,也因为在无形层面,网络空间是我们身心疲倦时可以休憩的新空间。如同对待我们自己的家,我们也期盼这里干净、整洁、温馨,让我们愉悦心灵、振奋精神。我们不愿这里乌烟瘴气、生态恶化,让我们难以获得温暖,无法汲取力量。

有人说,清除杂草更好的方法,是在地里种满庄稼。在短视频、小程序、APP等各种新媒体业态迅猛发展的同时,各种网络内容也难免一时间泥沙俱下。“五个一百”等弘扬主旋律的活动,借鉴了“种庄稼”思维,撬动起激发网络磅礴正能量的杠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来持续滋养网络空间。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当重庆山火突发,与时间赛跑的消防员们没有孤军奋战,一支同样逆火而行的队伍借助网络自发集结;当多地在疫情过峰期遭遇药品短缺,许多药店将退烧药拆散免费送给亟需的居民,这样的巧思和善举,借助网络从一家传递到多家,从一地扩散至多地。是的,网络空间满溢着温情,汇聚着力量,既离不开同心浇灌,更需要旗帜的引领。

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空间,是我们同休等戚的精神家园。以真善美的价值浸润它,以向上向善的雨露培养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上一篇: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 下一篇:自治区林草局慰问障乃村驻村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