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林业厅驻村工作凸显五大亮点

  • 本站编辑
  • 2015/09/14

【字体

发布时间: 2015-09-07 17:28:58


    自2011年11月驻村以来,西藏自治区林业厅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在全区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寻找致富门路、进行感恩教育、办实事解难事“五项任务”,充分发挥林业优势,强化措施,扎实推进,驻村工作成效明显并凸显五大亮点。

一是精挑细选驻村队员。按照自治区的要求,针对基层工作的实际需要,厅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选派认真负责、能力强、作风过硬、精干高效的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以来,西藏林业厅共选派4批81名优秀队员进驻5个驻村点,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

二是结对认亲交朋友。我们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全厅党员干部73人分批次到5个驻村点,与困难群众结对认亲交朋友,结对121户892人,走访慰问584人次,为群众办实事45件,个人送去慰问金5万余元。

三是着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驻村工作队认真处理好与驻村点村“两委”的关系,始终做到“帮助不代替,指导不领导”,扎实支持、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村务公开、“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等规章制度,健全基层组织,召开维稳宣讲和专题会,切实做到抓党建、强基础,抓和谐、促稳定。林业厅4批驻村工作队共发展基层党员120余人,排查矛盾纠纷9件,创建了平安和谐村庄。

四是狠抓感恩教育。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常性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大好形势宣传教育,把党在农牧区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传达给农牧民群众。同时,抓住春节、藏历新年、西藏百万农翻身解放日等节点,工作队走访慰问所驻村困难群众,与驻村点干部群众一起谈心交流,拉近与当地干部群众的关系,使群众进一步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谁在造福西藏、谁在祸害西藏”。据统计,自驻村以来,我厅驻村工作队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95户1165人次,送去洗衣机、床上用品、大米、面粉、学习用品等,折合人民币65万余元。驻村点群众更加自觉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五是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切实加强党和农牧区群众的血肉联系,各驻村工作队恪守为民之责,用真心、动真情,多办利民之事,从实际出发,认真实施生态惠民项目,发展“庭院经济”,种好“致富树”;发展藏香猪养殖,念好致富经;实现由“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农牧民群众办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群众打心眼里高兴和满意。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12月驻村以来,我厅共安排强基惠民项目41个,落实资金1155.5万元,为驻村点群众办实事好事、解难事100多件。

自治区林业厅驻村工作成效明显,三次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先后5个工作队、17名工作队员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先进驻村(居)工作队和先进驻村(居)工作队员。


上一篇:自治区林业厅纪检组对区林业厅新提任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下一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发展纪实​:谱写雪域高原中国梦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