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力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 西藏日报
  • 2022/06/17

【字体

6月17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我国的主题是“携手防治荒漠化 共建命运共同体”,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全社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十三五”时期,自治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统筹兼顾推进防沙治沙工作,通过实施各类工程项目,促进了沙化土地的生态修复,遏制了重点地区沙化扩展趋势,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西藏建设发挥了基础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完成各类防沙治沙工程13.93万公顷、投资5.23亿元,超额完成“十三五”沙化土地治理任务。

奠定了全区重要生态基础。通过实施以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防沙治沙工程为主的各类防沙治沙项目,全区重点地区土地沙化得到初步治理和控制,沙化面积持续减少、沙化程度持续减轻。重点工程区沙化得到有效治理,林草植被明显增多,气候土壤条件得以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沙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沙尘天气持续减少,生态功能得以发挥,碳汇功能得到提升,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筑牢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增强了全社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决心和信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防沙治沙作为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的战略任务来抓,大力实施各类造林绿化工程和生态治理、生态修复工程,着力构筑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同时强化舆论宣传,广大农牧民群众更加深切地认识到良好生态环境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关注、支持、参与防沙治沙生态工程建设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积极性越来越高。近年来自治区“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关注林草生态保护与建设趋势明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西藏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形成。

有效改善了民生,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通过落实各项生态保护补偿政策、项目倾斜、就地转为生态管护员等措施,促进了农村部分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在进一步改善沙区农牧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适宜发展沙产业的地区大力种植特色经济林,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十三五”期间,防沙治沙工程建设累计促进农牧民增收达1.3亿元。通过完善林业草原产业优惠政策,拓宽资金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发挥沙区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林草行业企业,加快全区沙产业发展,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



上一篇:国家林草局对全面推行林长制再部署 下一篇: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