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 科技日报
  • 2022/06/17

【字体

今年6月17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国际主题是“携手抗旱 共同成长”,我国主题是“携手防治荒漠化 共建命运共同体”。

敢把沙漠变绿洲。科技日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我国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目前已成功遏制荒漠化扩展态势,荒漠化、沙化、石漠化土地面积分别以年均2424平方公里、1980平方公里、3860平方公里的速度持续缩减,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砥砺治沙,筑牢绿色屏障

2000年春天的北京,浮尘遮天蔽日,短短两个月内遭受8次强沙尘暴和4次扬沙天气,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的沿河两岸和南口、康庄地区,号称“5大风沙危害区”,成为北京主要的风沙源。

以绿挡沙,刻不容缓。北京市林业工作总站站长杜建军告诉记者,北京从2000年开始试点,2002年正式启动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通过植树种草、退耕还林、小流域及草地治理、生态移民等措施,恢复植被,涵养保护饮用水源。

20年绿进沙退。今天的北京,树更绿、天更蓝,那些遭遇沙尘暴袭扰的春天已成往昔回忆。据统计,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已完成营林造林921.9万亩,北京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8%,比2000年增加19个百分点,该工程的贡献率达到90%以上。

在库布其沙漠和腾格里沙漠腹地,植树扩绿正随着光伏治沙降碳而延伸,描绘着蓝绿交织、水沙和谐的工笔画。谷雨时节正逢第18届库布其植树节,库布其“十四五”1亿棵碳汇林工程第二期种植正式启动。

难以相信,30多年前,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的沙尘暴一夜之间就可以吹到北京,曾被称作“首都上空的一盆沙”。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亿利坚持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科学治沙,34年来治理绿化库布其沙漠超过6000多平方公里,植被覆盖度达由20世纪80年代不足3%提升到53%。

科学绿化,贯穿防治全程

科学治沙、久久为功。“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1097.8万公顷、石漠化治理面积160万公顷,建成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46个,新增封禁面积50万公顷、国家沙漠(石漠)公园50个,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面积分别达0.8亿公顷、1.73亿公顷。

“十四五”期间,我国荒漠化防治工作将如何发力?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表示,“十四五”时期,将按照“全面保护、重点修复与治理”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绿,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全面保护原生荒漠生态系统和沙区现有林草植被,加大对干旱绿洲区、重要沙尘源区、严重沙化草原区、严重水土流失区的生态修复和沙化土地治理力度,将科学绿化要求贯穿防治、监管全过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同时,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途径和机制,完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大力推广成熟适用的治理技术和模式,加强对科学防治重难点问题的研究。继续深化履约和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荒漠生态治理,引导《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良性发展,加强与周边及‘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的荒漠化防治合作,向全球分享中国经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孙国吉说。


上一篇:西藏全力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为世界荒漠化防治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