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野生动物调查发现神秘“大嘴鸟”活动踪迹

  • 林芝市林业和草原局
  • 2022/05/27

【字体

5月24日,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工作人员在墨脱县背崩乡开展野生动物调查过程中,监测记录到一种嘴巴巨大、外形奇特的鸟类。经鉴定,该鸟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棕颈犀鸟。棕颈犀鸟是我国5种犀鸟之一,是大型树栖性鸟类,罕见分布于云南南部和西藏墨脱县海拔600~1800米的热带常绿阔叶林中,以植物果实、昆虫和小型鸟类、兽类等脊椎动物为食。

图片

西藏自治区林规院监测记录到棕颈犀鸟 王广龙摄

棕颈犀鸟野外遇见率较低,我市最近观察记录为2019年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墨脱县布琼湖附近的监测记录。据历年调查显示,棕颈犀鸟主要分布于墨脱县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布琼湖核心区,该区域植被类型为热带低山半常绿雨林带,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连续性较高,为棕颈犀鸟等珍稀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繁衍环境。此次发现点位于墨脱县西让村附近,距布琼湖直线距离约24公里,扩展了棕颈犀鸟可能的栖息分布范围。

图片

在野外环境栖息分布的棕颈犀鸟(雄鸟)  图源网络

近年来,林芝市林草局不断加大全市野生动植物调查监测力度,联合区内外科研院所、调查单位等专业力量,持续开展孟加拉虎、黑颈鹤、巨柏等多种珍稀物种的资源调查工作,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投入力度,采取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相结合的方式,对孟加拉虎、鬣羚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豆杉、兰科植物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进行全面保护,积极推动全市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新成效。

图片

此次棕颈犀鸟监测点周边的栖息地环境  王广龙摄


上一篇:西藏山南:沙地乘凉梦成真 下一篇:拉萨市林草局开展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