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全力打造野生动物的“天堂”

  • 西藏日报
  • 2022/04/19

【字体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阿里地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和野生动物保护力度,野生动物栖息环境不断改善,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有效提升,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呈现恢复性增长,被广大游客和网友称为野生动物的“天堂”。

一是健全机构,着力在管理上下功夫。为加强羌塘、玛旁雍错湿地等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阿里地区着力在管理上下功夫,积极完善体制机制,加大管护资金投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人员队伍建设,实现国家级、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全覆盖。截至目前,建成自然保护区管护站37个,配备管护人员390人,野生动物保护人员267人,动物疫源疫病检测员14人,年人均补助资金7200元。

二是创新举措,着力在保护上下功夫。加大保护力度,每年落实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资金25万元,租赁草场13万亩用于金丝野牦牛生存栖息。强化重点巡护,每年藏羚羊产羔季,组织管护员、野生动物保护员、生态岗位人员在藏羚羊迁徙要道、固定产羔区域开展检测、巡护,为藏羚羊产羔保驾护航。加强拯救保护,实施极小种群野生保护动植物物种保护项目,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累计救助珍稀野生动物860余只(头、匹)。落实补偿措施,全面实施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简化补偿程序,扩大补偿范围。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累计兑现野生动物肇事损失补偿资金1275.84万元。

三是改善环境,着力在修复上下功夫。实施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完成界碑、界桩、标识牌、鹰墩及配套附属工程。借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分期分批规划搬迁极高海拔群众,为野生动物腾出更多繁衍栖息空间。

四是强化震慑,着力在执法上下功

夫。实施野生动物多样性保护战略,深入开展“高原利剑”“高原绿盾”“春雷”等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全地区组织专项巡护20余次,累计收缴野生动物制品2163余头(角、只、张),有力有效打击了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自然保护区监管和野生动物保护的强有力震慑。


上一篇:日喀则市林业和草原工作再上新台阶:写好生态文章 共享绿色福祉 下一篇:碧水蓝天生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