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生态美

  • 西藏日报
  • 2022/04/19

【字体

—拉萨市全力保护拉鲁湿地

拉鲁湿地位于拉萨市北郊,是世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素有“拉萨之肺”“天然氧吧”之称。2005年7月,拉鲁湿地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拉鲁湿地生态环境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整改建议,拉萨市积极推进湿地及周边区域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多次赴湿地现场进行督察,对整改成效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坚持把守护好拉鲁湿地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务实之举。拉萨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进一步健全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保护管理、科研监测、宣传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拉鲁湿地建设成为集保护、科研、宣传教育为一体,制度健全、设施完善、设备先进、管理高效、功能齐备、持续发展的国内领先、世界著名的自然保护区。

坚持把维护好拉鲁湿地作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举措。以拉鲁湿地总体规划为依托,将拉鲁湿地周边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居民点纳入征地拆迁范围,制订征地拆迁方案及补偿政策,以货币补偿、土地置换等方式开展生态环境整治。累计投入资金1.13亿余元,征地面积10.96万平方米,搬迁居民140户及3处集体土地。

坚持把发展好拉鲁湿地作为共享生态文明效益的标杆示范。有效生态保护面积增加,2005年,环保部公布的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2.2平方公里,通过整改及生态恢复,经测算,拉鲁湿地及周边有效生态保护面积达13.9351平方公里;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经多年生态保护与修复,保护区内主要动植物种群和生物资源得到进一步恢复和发展,现有野生动物195种、昆虫101种,植物由原来的332种增加到395种,越冬候鸟从2015年4种6000余只增加到2021年的8种12000余只,常年栖息鸟类从2015年21种5000余只增加到2021年21种7000余只,2016年至今,新发现鸟类43种;有效增强生态系统功能,通

过“三渠一河”及上游沉砂池提升和改造,拉鲁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得到极大恢复和增强,湿地北面536亩沙化、干化土地得以补水,湿地水域面积扩大三分之一。

目前,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源涵养能力明显提高,主要动植物种群不断恢复和扩大,生态系统稳定性、抗干扰性、自我修复能力显著增强,为调节拉萨城市气候,增加城市空气湿度和含氧量,平衡地下水位,促进拉萨城市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城市环境质量改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四山环拱、水鸟低飞、草木葱茏,已成为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的一张靓丽名片。


上一篇:阿里全力打造野生动物的“天堂” 下一篇:植绿护绿 共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