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变绿地 居民展笑颜

  • 西藏日报
  • 2022/04/08

【字体

—堆龙德庆区东嘎社区十年植树造林行动小记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社区居民10年前的一个决定,让他们种下了19万棵树苗,绿化了800亩山地,让社区背后的西嘎山穿上了绿衣、飘起了花香。

走入西嘎山,远远便能看见半山坡一片绿色。春暖花开的时节,西嘎山上的柳树开始发芽,红叶李开出了淡粉色的花。东嘎社区的居民们在半山腰搬运树苗、浇水管护、栽种新苗,忙得不亦乐乎。

西嘎山位于堆龙德庆区,原本是一座光秃秃的石头山。刮风时,风会携卷起山上的尘土,让人睁不开眼睛;下雨时,雨水会顺山而下,灌入山下居民的院里。东嘎社区二组组长仁增决定植树造林,改变荒山面貌、保护生态环境。

“这座山就在我们住的社区后面,以前山上一棵树都没有,看着让人心里很不舒服。所以我们组织社区各组居民,探讨如何将这座山变绿。”仁增说。

刚开始植树时,在此生活了一辈子的居民有些怀疑,石头山上怎么能种活树?但是在仁增的坚持与劝说下,大家齐心协力在西嘎山上种起了树。

“2012年,组长说我们要把这座山变绿。那时候我们都在想,这座山上石头多、灌溉也困难,树苗种下去是否能存活?大家都很担心。后来种了一年又一年,我们看到山在一年一年变绿,心里特别高兴。现在到了种树的季节,我们每家都会出两三个人种树,大家都愿意参与这份生态环保事业。”东嘎社区江才组党支部副书记达珍说。

“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吃穿不愁了。我们享受到这么好的政策,就应该对社会、对国家有所回报。”仁增自豪地说,“每年组里多余的钱我们都会投入到植树造林里,生态环境好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生活得更好。”

在植树造林过程中,东嘎社区享受到“先栽后补”的政策优待,得到了一定的资金支持。今年,他们又承包了2000亩的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希望能让西嘎山彻底绿起来。


上一篇:尼木县 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服务活动 下一篇:昌都三色湖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