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森林火灾长途机动灭火增援演练

  • 西藏日报
  • 2022/03/23

【字体

图为在重特大森林火灾长途机动灭火增援实战演练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对装备进行检查维修。

图片由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提供

本报昌都电(记者 桑邓旺姆 通讯员 孙武 夏明勇)为切实做好应对重特大森林火灾增援准备工作,提升队伍快速响应和灭火救援能力,连日来,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积极开展重特大森林火灾长途机动灭火增援实战演练活动。

演练以林芝方向某县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为背景,支队前指带卡若区、左贡、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中队共60余人作为第一增援梯队,采取摩托化输送方式沿318国道向火场开进。

活动以接到上级《预先号令》为开始,随后该支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召开作战会议,开设基指、组成前指,依据《跨区域灭火救援专项预案》,搜集掌握灾情动态,明确集结地域和受领任务,完成战备等级转换;启动与地方单位的《应急处置方法》,协调公路通行和物资转运、后勤联保等各项准备工作,保证能够第一时间进行输送。

通过开展历时4天的长途机动,该支队圆满完成了某县模拟着火林区的地形勘察、战术配置、预案完善等任务,这是支队立足“一主两辅”职能定位,认真履行森林消防队伍职责使命的积极探索,既全面检验了队伍远距离力量投送和快速机动能力,也有效检验了队伍长途机动装备建设水平和自我保障能力。

此外,队伍还在林芝市波密、察隅、墨脱等多个重点火险区开展专项防火宣传行动,组织防火检查,共发放4000余份宣传品,受教育群众和游客达上万人。

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相关人员表示,当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西藏地区气温持续攀升,森林火灾隐患仍不容忽视,该支队将始终保持24小时值班备勤不放松,坚持主要力量一线战备、全线覆盖,靠前驻防、全域机动,确保遇有任务能快速反应、高效扑灭。




上一篇:守护好生态 引得“稀客”来 下一篇:守护绿水青山 乐享生态红利——察隅县竹瓦根镇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