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乐享生态红利——察隅县竹瓦根镇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西藏日报
  • 2022/03/21

【字体

走进察隅县竹瓦根镇学尼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楼房,宽阔的水泥道路和屋顶上随风飘扬着五星红旗,兰草和花朵的清香扑鼻而来……

谁能想到,搬迁前的学尼村还是一个交通闭塞、人畜混居、生活环境“脏乱差”的村庄。

2019年,搬入小康新村后,学尼村村民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家园,打造幸福宜居小康村。全村每周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种植“党员林”“户长林”“妇女林”15亩并加强管护、每月进行“文明卫生家庭”评选、把爱护环境纳入村规民约并严格执行、实行环保积分兑换机制,多措并举维护和改善人居环境,描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察隅县竹瓦根镇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抓好“四件大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群众环保意识有效增强、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环境理论宣讲员不断增多、经济发展方式持续转变,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扎西群培是竹瓦根镇空档村的一名理论宣讲员。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他始终将宣讲作为己任,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在学懂弄通后再结合空档村的实际、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以更加通俗易懂的宣讲方式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入千家万户,他希望通过持之以恒的宣讲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扎西群培自担任宣讲员以来,开展生态方面的集中宣讲15次,受益群众580人次,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宣讲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28次,受益群众423人次……

受扎西群培的影响,越来越多像他这样的宣讲员活跃在竹瓦根镇理论宣讲一线,不惧寒暑、甘于奉献,让党的政策理论深入人心,让群众的环保意识落实到行动上,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随着环境越来越美,竹瓦根镇群众的致富道路也越来越宽广。

“我从来没有想过,不出村就能挣钱。”竹瓦根镇知美村群众扎西说:“我家里一共4口人,有3个生态岗位,一年就有一万元以上的收入,再加上种地和养牦牛的收入,全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感谢党、感谢国家,让我们过上了美好生活。”

如今,除了生态岗位以外,森林生态补偿金、草畜平衡奖励和护林员岗位的设立,也极大增加了农牧民群众的收入,越来越多的群众自愿投入到保护森林、草原和动物的行列中来。

不仅如此,特色种植养殖、生态旅游和“农家乐”等依托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的产业在竹瓦根镇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生态环境带来的红利。

这些不仅是竹瓦根镇农牧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生动缩影,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具体行动,不仅解决了农牧民群众就业问题,还帮助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让更多农牧民群众吃上了“生态饭”。


上一篇:开展森林火灾长途机动灭火增援演练 下一篇:山南市隆子县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绿化工作走笔: 绵延几十公里的“绿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