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森林资源管护 全力保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

  • 本站编辑
  • 2015/09/12

【字体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青藏高原的主体,是世界山地冰川最发育的地区,是我国和亚洲重要的江河源头,是维系我国和东亚气候系统稳定的重要屏障,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同时,西藏生态又极其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很难恢复甚至无法恢复。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确保西藏生态环境良好”、“要更加注重保护高原生态环境”、“使西藏成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林业事业沐浴着党的雨露和改革的春风,取得了长足发展。西藏务林人, 用心血和汗水、忠诚和奉献,艰苦创业,奋力拼搏,护千山,植万林,以汗水为彩墨,用巧手绘丹青,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幅绿海碧涛的壮美画卷,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和谐的动人乐章,西藏高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构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资源林政管理。


    西藏森林面积1471.56万公顷,居全国第5位;活立木总蓄积22.88亿立方米,居全国第1位。为保护好这些珍贵的森林资源,近年来,我们一直坚持高位推动资源林政管理工作。一是坚持把资源林政管理摆上重要位置。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资源林政管理工作,自治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在大会、小会上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努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自治区先后出台了《西藏自治区林地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公益林管护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强化资源林政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建立森林资源管护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我们认真落实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林业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林业建设主要责任人、林业部门主要领导是林业建设直接责任人的制度,建立和实行森林资源管护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全面加强对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领导。三是全面落实公益林管护责任制。县政府负总责,县林业局为监督部门,责任区内的乡镇人民政府为管护责任单位,负责与责任区内的每户村民签订公益林管护合同。从县到乡到村逐级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由于管护模式不同,西藏有的乡村全体村民人人都是管护员并在参与管护森林中得到了实惠,人均年可得管护费5000多元。四是坚持督查考核和典型带动并举。自治区林业厅将森林资源管护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报全区。2014年我们在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召开全区森林管护工作现场会,抓住先进典型,在全区宣传推广,涌现出了工布江达县、波密县等全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典型。工布江达县已连续30多年未发生森林火灾。


    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行资源林政管理依法行政。


    按照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和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我们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行资源林政管理依法行政。一是加强对木材经营(加工)单位的清理整顿。从2010年开始,我们组织力量对重点林区内的木材经营(加工)单位进行彻底的清理整顿,采取“一刀切”的办法,依法取缔承包给个人的木材加工厂(点),仅林芝地区就从63处84台减少到10处12台。二是强化林地管理。按照“统分结合、总量控制、突出重点、有效监管”的原则,依法依规保护林地,坚持不以牺牲林地、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增长。从2014年11月13日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专项行动,对拉林高等级公路违规使用林地的业主单位自治区交通厅罚款732万元并上缴国库。三是组建公益林专业管护队伍。2014年,我区确定拉萨市林周县等19个县为公益林专业管护试点县,每县试点建立一支公益林专业管护队伍,每支队伍由5名专业管护员组成,19个公益林专业管护队伍已组建完成,地方财政已拿出5000万元资金启动了19个试点县专业管护站站房建设。此举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分管领导的充分肯定。四是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始终对乱砍滥伐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态势,依法开展专项打击行动。2014年全区案件发生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总量呈下降趋势,同比下降32%,案件查处率90%以上。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进一步完善国家生态安全 屏障建设机制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行资源林政管理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