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林草局安排部署近期林草系统 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

  • 区林草局防火处
  • 2022/01/28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春节、藏历新年、冬奥、冬残奥和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125日,自治区林草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次成甲措主持召开2022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全区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批示精神认真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通报各地(市)森林草原防火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下一阶段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拉增作了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21721日,在西藏考察时指出,要加强森林防火设施建设。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王君正书记、严金海主席、江白副主席多次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具体要求。目前,我区森林草原防火进入紧要期,又临近春节、藏历新年、冬奥、冬残奥及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返乡回流人员密集,旅游、朝佛等人员活动频繁,同时,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施工项目的开工,生产生活用火、农事用火和祭祀用火等势必增多,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仍然严峻。各地(市)林草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保持清醒状态,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一是在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制度,压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的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强化地((区)乡(镇)(居)护林员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切实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各级林草部门要在当地政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指导辖区内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预防、火情早期处理等工作继续落实自治区包片地(市)、地(市)包片县(区)、县(区)包片乡(镇)的蹲点包片责任机制,确保片区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在狠抓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各地(市)各级林草部门要在重要时间节点,抓住重点区域,盯住重点人群,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工作,力求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有效降低因人为因素引发的森林草原火灾几率三是在狠抓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各地(市)各级林草部门要进一步把宣传教育作为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要重视宣传、主动宣传,营造良好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创新宣传手段,扩大防火宣传面。要在进山路口、村(居)、景区、公路沿线等关键部位设置防火标识,努力营造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进“防火2.0”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的深化应用

会议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地(市)、各级林草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做好森林草原防火林草生态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有力措施坚决贯彻落实,毫不懈怠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扎实抓好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各地(市)、各级林草部门务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狠抓责任落实,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督导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各级林草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认领问题、举一反三,坚决扛起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短时间整改不了的,要积极创造一切条件,确保整改到位。四是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体系。加快推进防火机构和人员落实,确保专编专用,自上而下搭建起完整的防火机构体系,全面做到人员务必到岗、管理务必跟上。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和火情早期处理。各级林草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信息报送,防火期间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火情处理过程中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林草局组织召开全区 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 下一篇:自治区林草局安排部署近期林草系统 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