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 提升防火灭火核心能力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5/09/12

【字体

发布时间: 2015-01-19 11:37:32 


张建龙在武警森林指挥部党委二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要求

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 提升防火灭火核心能力

 

      中国绿色时报1月19日报道(记者 王钰) 1月16日,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建龙代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武警森林指挥部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赵树丛出席武警森林指挥部党委二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面推进森林部队现代化建设,大力提升防火灭火核心能力,为保卫国家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建龙说,2014年,森林部队大力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推进“五个转变”,全面提升“五种力量”,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部队建设呈现全面提高、整体进步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在防火灭火中心任务上,森林部队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坚持打防并举、靠前驻防、快速行动、重兵投入、联合作战、全程指挥,出色完成了防火执勤和灭火作战任务。全年扑救火灾533起,超过历年平均值的17%,为保卫国家森林资源、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了应有贡献。
      张建龙要求从四个方面加强森林部队建设。一是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官兵,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导官兵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保卫森林的绿色卫士。要高度重视部队思想稳定和安全工作,进一步纯洁内部关系,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推动部队安全发展。二是要全面提升防火灭火核心军事能力。要把防火灭火能力作为衡量战斗力的最高标准,狠抓战备工作落实,加强实战化训练。要深入推进“五个转变”,研发配备新型高效灭火装备,改进信息指挥手段,认真总结灭火经验和战法,不断提高打火头、攻险段、打大火和决战决胜的能力。要全力抓好春防和秋冬防工作,加大靠前驻防和防火宣传力度。要发挥森林部队防火灭火专业优势,积极为地方森林消防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努力带动和引领全国森林防火灭火专业队伍建设。三是要全力夯实部队建设发展基础。要牢固树立全面建设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抓建设、抓好建设保中心,严格部队教育管理,不断正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下功夫提高官兵综合素质。要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功能,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作风转变推动部队建设健康发展。四是要认真贯彻双重领导原则。森林部队各级要充分尊重和坚决服从地方党委政府以及林业部门对防火灭火工作的统一调度和指挥,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形成警地协调、警民联动的良好格局。各级林业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森林部队建设,为部队有效履行职责使命提供更加有力的条件保障。
      武警森林指挥部政委亢进忠,司令员沈金伦,副司令员魏凤桐、郭建雄,副政委聂增龙,参谋长彭小国,政治部主任郭小平,后勤部部长魏奕泉出席会议。


上一篇:国庆节期间全国森林防火态势平稳 下一篇:南航总站参加山东航站建设项目可行性评审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