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现场演示推广活动在拉萨召开

  • 2021/09/16

【字体

9月14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草原司举办的西藏“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现场演示推广活动在拉萨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冉东亚二级巡视员等领导,各省区和新疆兵团林草主管部门科技处处长和内蒙古、四川等14个草原省区林草主管部门草原处处长,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吴维局长、季新贵副局长、胡志广二级巡视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等约7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与会代表兴致勃勃的赴拉萨羊八井、西藏自治区林科院、慈觉林等“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试验点,集中观摩了江水上山水能提水装置及自动控制系统生产作业的各个环节。


 

参观活动结束后,参会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吴维介绍了“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为了破解造林绿化、防沙治沙、草原修复配套灌溉技术难题,解决长期灌溉运行成本居高的问题,创新思路,探索开展了“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研发试验和推广工作。这项技术是完全利用江河水自然流动能量,冲击水能机带动水泵提水,不需要电力、燃油及其他能源,还可通过手机远程监控设备运行,具有节能环保、成本低廉、操作简便、经济适用、用途广泛等特点,该技术不仅适用于造林绿化、防沙治沙、草原生态修复,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农田灌溉、人畜饮水、市政园林等各个领域。

与会代表兴致不减,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推广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大家认为,这项技术独辟蹊径,做到了科技创新和理念创新,特别是西藏林草人克服自然条件艰苦,不懈探索科技的精神,更是值得学习。下一步需要加大宣传,做好学习借鉴。

冉东亚指出,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理清思路,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十四五”林草科技创新规划,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实现林草科技创新新突破,持续增强林草科技支撑能力。冉东亚要求,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按照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快推进“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的应用推广。


上一篇:国家林草局援藏工作座谈会在西藏召开 下一篇:国家林草局审查西藏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