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1/06/22

【字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一、学习党史,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科学理论成果、铸就了伟大革命精神、形成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过程中,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引领中华民族登上改变命运、走向复兴的历史舞台。经过一百年的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百年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全国人民书写的百年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征程。在这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和形成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经得起长期历史实践检验的科学产物。历史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征程中,在中华民族从沉沦到复兴、从抗争到崛起、从苦难到辉煌的沧桑岁月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从根本上决定着中国的历史命运和未来前途。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更远。学习党史,可以促进我们更好地体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艰苦历程,汲取党和国家改革创新的历史经验,深刻体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从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二、学习党史,感悟思想伟力,牢记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理论指导和勇于进行理论创新,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思想就是力量,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任何一种科学思想或理论体系的形成,都有其深厚的思想根源、形成条件和发展根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通过学习党的理论探索史,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理论水平。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便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明确了“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在百年孜孜不倦的奋斗历史中,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判断和抉择。学习党的历史,把党史这座精神宝库作为初心使命的思想源泉,在党的历史成就中感悟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坚定意志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三、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正确方向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从改革开放时期的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到新时代的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都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坚实精神支撑。无数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在我们党和共和国的历史上树立起的一座座巍峨的精神丰碑,无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团结奋进的精神气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

学习党的历史,要从中体悟先烈英雄模范们构筑的伟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增强崇高精神的感染力和感召力,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永葆为民情怀和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做到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激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一以贯之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学好党的历史,从百年党史的壮丽篇章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永葆初心、勇担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定不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作者单位: 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林草局认真办理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下一篇:首届!西藏拟表彰这些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