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好书 与树相遇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1/04/22

【字体







      尹萍  王远  文/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且趁春光好读书。杨柳吐绿,春水扬波,在一片明媚的春光下,怎能少得了好书的陪伴?

  为迎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致敬义务植树40周年,阅读版今日特别推荐10本以树为主题的好书。让我们在书中与树相遇,开始一段美好的旅程。

  

  《北方有棵树:追随大自然的四季》

  “不管你有多孤寂,总有风景能抚慰你。”

  这是作者久居北京而写就的一本自然观察和城市物候笔记,也是写给大自然的情书。在书中,作者以炽热深情的文字,展现出一年四季里,花草植物,鸟、雨、云、风等万物作为一个整体的优美的自然画卷。

  跟随作者细致的观察、细腻的笔触,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巨大的城市里,在人类居住的空间之外,还有许多其他共生在这个环境里的物种。在城市的边缘,在日常生活里,甚至就在身边一小方天地里,只要留心,我们还可以聆听到许多荒野的声音,感受到大自然的丰富和珍贵之处。万物可亲,也让人心灵富足,只要拥有这种感知力,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感受到广阔无边的自然,受到自然的滋养。

  本书以12个月份为线索,让读者直观地感受到北京城市、公园、山林的景观变化以及其中的花草与鸟类,将思考、感悟、阅读、旅行和博物融合起来,体现出人与自然之间的深度交流,2021年1月获评“中国好书”。

  作者欧阳婷,媒体工作者,以极浓厚的热情倾注于自然观察和探索,近年的阅读、写作和学习的方向逐渐专注于自然科学、自然文学领域。

  

  《植树造林理论与实践》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干部培训工作安排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提高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对植树造林知识的认知水平、专业素养和应用能力,加快建设一支具有较强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的人才队伍,满足推进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工作需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生态保护修复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林业出版社结合我国植树造林工作实际和生产实践需要,本着浅显易懂、好学好用的原则,组织编写了这本《植树造林理论与实践》教材。

  本书以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新任职干部为主要读者对象,以从事造林绿化工作应当掌握的专业知识为主要内容,以应知应会、实际运用为重点,设置了绪论、基本内涵、林木种苗、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山育林、特殊地区造林、森林灾害防控、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造林绿化作业设计、检查验收和档案管理等内容,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

  

  《全球森林:树能拯救我们的40种方式》

  《全球森林》以40篇短小的寓言散文,将科学与诗人的灵性结合起来,陈述了一个对现代人来说至关重要,却常被忽视的主题:自然界中的相互关联,以及森林被砍伐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这是一本很奇妙的书,第一眼看书名中的“全球森林”,也许会误以为内容将是以宏阔的视角条分缕析地论述森林对人类的重要性,但翻开前言,却发现是作者本人对爱尔兰田野和森林的温柔回忆。而整本书的内容,是40篇自然散文,主题和由头各不一样,有时是爱尔兰传说中的神秘植物,有时是森林中的物种多样性,有时是住在林畔的农妇的早晨,还有时是哺乳动物们会选择的天然药物……有虚有实,或大或小,都与森林相关,却并不以理性逻辑的方式编排,更像一首首关于森林的散文诗。

  40篇文字不是简单的记叙与抒情,现代科学所发现的植物内部的生命运作形式,森林里各种生命体之间在生物化学层面的关联,都被作者以自然而然的姿态嵌入散文式写作中。一篇篇看似散漫的文章,编织成一幅完整的轻纱,共同述说“森林之间,我们的生命之间,以及森林和我们的生命之间”令人好奇又难以明确的联结。最后,作者还表露了对未来的一种野心和信念,相信孩子们将求索“所有生命的尊严”。相比于分析和论述,这本书讲述自然的方式因其有情而动人。

  

  《树梢上的中国》

  在伐木者看来,

  一棵古树是一堆木材的存储;

  在科学家看来,

  一棵古树是一个气象数据库;

  在旅游者看来,

  一棵古树是一幅风景的画图;

  而在我看来,

  一棵古树就是一部历史教科书。

  ——梁衡

  《树梢上的中国》是梁衡先生跋山涉水寻访人文古树后写就的一部散文集。书中记录了中国大地上众多古树的历史兴衰,融入了作者“人文森林”的理念和丰富的历史内涵,同时也传达出作者倡导生态文明的人文思考。

  梁衡先生是我国著名学者、新闻理论家、散文家、科普作家和政论家。先生热爱自然,钟情古树,在全国挖掘300棵有历史背景的人文古树,授名挂牌。在《树梢上的中国》中,作者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20多棵古树,挖掘古树及其背后动人的历史与人文故事,写就《华表之木老银杏》《万里长城一红柳》《中华版图柏》等经典力作。作为“人文森林学”的首创者,作者认为,每一棵古树就是一部绿色的史书,是活着的历史坐标,是能与人类对话的生命地标。

  

  《脚边的美丽·树》

  本书的内容不再是门纲目科属种的罗列,而是饱含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和乡土情怀。作者讨教耆宿、勾引方志、撷芳本草、采风乡间,围绕着“树”形成了一个多维、多面体的呈现,展示了树、人、事这个“三棱镜”的多姿多彩,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上,对树的认知都得到了升华。

  本书的创新点是既阐述了树的实用价值,对树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为其正名,也让读者了解了人与树木和平相处的缘由,并从中体会到历史的蕴积,凝聚乡土情怀。与树对话,也会让读者对树和树文化产生更深层次的了解。全书在编排上也不同于以往的专业书籍,书的标题都是作者结合树的用途特点以及文化信息而定,在写形时,并不是面面俱到,而着重于树的美,把那些吸引人的特色描绘出来,用词更是参照古人的写法,用一些描摹的词语把植物学名词讲出来,便于读者区别理解,极富趣味性,同时具有较强的科普性。本书的图片拍摄也是一大亮点,树遇到了知心人,仿佛也通了人性,镜头里的它们都彰显着生命的大美。

  

  《中国北方常见树木快速识别》

  树木的识别和认知是林业及相关领域重要的基本技能。大学生学习树木学、植物分类学、植物学等课程和进行实习时,需要一本既科学又易懂的树木识别手册;林业工作者在树木调查和利用时,需要一本能快速查找的树木识别手册;植物爱好者或野外郊游探险者外出游历、亲近自然时,也很需要一本通俗易懂的树木识别手册。为满足这样的需求,中国林业出版社组织相关人员编写了本书。

  本书主要涉及我国北方地区常见树木,适当兼顾南方重要的森林组成树种、生态建设用树种、工业原料树种和中国特有珍稀濒危物种,共涉及78科203属449种,其中裸子植物 8科17属41种、被子植物70科186属408种。

  书中汇聚了从事树木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者对树种识别的知识和经验,对重要树种凝练地提出了识别要点。在重点树种的基础上,对相近物种的识别要点以枝叶检索表的形式展现,图文并茂,内容新颖,特征鲜明,形象生动,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实用性。树种的检索抛弃以往呆板的形式,按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两大植物类群,以叶的着生方式、叶的类型和叶缘等叶的特征为中心,将植物分为不同的小类群,以色块为基调,每一小类群使用同一色调,在书的右侧形成色阶,使查找简便、快速。为方便专业人员使用,还配有目录、中文名和拉丁名索引供查询。目录中裸子植物科按《中国植物志》第七卷排列,被子植物科除虎耳草科等个别科外,基本是按克朗奎斯特被子植物系统排列,科内树种以出现顺序排列。手册为每个重点树种提供了分布示意图,以供参考,但具体以实际分布为准。

  本书是教学及实习的重要参考资料,适合于树木学学习和野外树种识别,也是林业工作者和野外探险郊游者的良师益友,有助于森林调查、自然保护及规划、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森林游憩与鉴赏以及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对造林树种的选择与识别。

  

  《续梦大树杜鹃王:37年,三登高黎贡山》

  杜鹃是观赏植物中的“皇后”,中国是它的故乡。

  中国特有的一棵千年大树杜鹃王,屹立在中国云南腾冲的高黎贡山无人区。它高达30米,一树可绽放几万朵鲜花,是当之无愧的木本花卉之王。

  多年来,几代科学家和大自然探险家探秘高黎贡山寻找大树杜鹃的踪迹。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冯国楣教授历经30年,终于找到大树杜鹃,而后梦想将它移种山外让世人观赏。冯老的梦想点燃了作者刘先平夫妇的梦想:将大树杜鹃的壮美带给每一位读者,种植在心灵家园。于是,作者夫妇历经37年,在80岁时第三次登上高黎贡山。

  《续梦大树杜鹃王:37年,三登高黎贡山》采用高科技手法将文学、博物学、大自然探险巧妙地融合,展现了几代人追梦、续梦大树杜鹃的故事。全书洋溢着作者刘先平夫妇对美丽中国的热爱,歌颂了自然科学之美和科学探险之美,赋予读者崭新和丰厚的阅读体验。本书获评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

  作者刘先平热爱自然文学创作,2010年建立“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工作室”,出版多部以野生动物世界探险为主题的长篇小说和几十部自然探险奇遇故事。作品曾获“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好儿童文学作品奖等。

  

  《中国主要树种造林技术》(第二版)

  我国幅员辽阔,森林植被类型多样,造林树种众多。在历史上经历原始植被大量破坏和丧失后,植树造林成为我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重要工作,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主要树种造林技术》第一版自1978年编辑出版至今已有40余年,沈国舫院士等组织全国500余位森林培育专家修订编写第二版,对新时代生态保护建设、林业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本书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入选的树种均为我国各地培育且应用广泛的树种,数量较第一版增加了140%,达到500多个,囊括了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共83科241属。书中对每个树种均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形态特征(特别是相近种的区别)、分布地区、适生条件、生物学特性和生长发育过程;特别着重介绍了每个树种适地适树、选育良种、培育壮苗、造林方法、抚育管理和主要病虫害防治等先进技术和经验,同时简单介绍了每个树种的木材性质、经济价值、产品利用等。为帮助读者鉴别树种,书中还为每个树种增设了形态图。

  本书可作为我国生态建设、林业、农业、水利、环境、风景园林等领域的重要学术及生产用书,指导我国重点林业工程、农林生产、城市建设,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秘境里的奇树》

  这是一场追寻树木的环球冒险,从全球选取的60棵令人惊叹的树让你不虚此行。

  《追忆似水年华》的作者普鲁斯特曾经说过:“真正的发现之旅,不是去新的地方,而是用新的眼光去看。”《秘境里的奇树》不会教你如何辨别一棵树,也不会教你去种树,但会带领我们以一种不同的方式看待世界。

  在书中,你会看到来自摩洛哥、南非、日本、斯里兰卡、土耳其、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加拿大、美国、墨西哥、澳大利亚等众多国家、地区的美丽树木,也涵盖了世界上最大、最老、最神圣和最奇特的树木。

  我们不如一起“爬上”这棵《秘境里的奇树》,去看看这个世界吧。

  作为一名人类学家,作者托马斯·帕克南讲故事的能力不容小觑。他将寻找一棵古老的树,形容“像一个猎人搜遍森林跟踪一头犀牛”,又或者发现路边的一棵大树像“一头海豚从池中纵身跃起”般给他惊喜。他对树木几乎“不计后果的喜爱”甚至让他放弃了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的专业,转而成为一名树木专家。他对树木的解读具有学者的严谨与爱好者的热情。

  树木的生命如此漫长,古老的树木往往是历史的见证者。它们丰富的经历超乎我们的想象。华盛顿亲手栽种的鹅掌楸,传说中“见过凯撒大帝的落叶松”,据说荫蔽过希波克拉底授课的悬铃木,还有陪伴释迦牟尼顿悟的菩提树……这些树木已经成为历史的化身,向我们讲述着自己的经历。

  善讲故事的人类学家,不但为你解读树木背后的传奇,而且背着重达13公斤的林哈夫相机、镜头和三脚架完成了5年的冒险旅程,去了世界上大多数温带和热带地区,完美地完成了所有树木的拍摄。

  上百幅壮丽华美的照片,让你看见未曾遇见过的树。当它出现在你的眼前,你会情不自禁地赞叹,仿佛身临其境,与树木直接交流,感受到树间的阵阵清风。

  《树的力量》

  本书的作者格雷琴٠戴利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生态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她是生物多样性演变、生物多样性与农业、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及其在政府与企业决策中的应用理论和方法等领域的国际权威专家。

  在本书中,格雷琴٠戴利从生态学家的视角介绍了地球上树的生命活动,树的根、茎、叶作用等树的基本植物学知识,还阐述了树与生态系统能量流、物质流的关系,以及树在驱动生物圈碳、氢、氧、氮、磷、硫等元素循环和水循环中的关键作用,并进一步解释了树与自然环境、树与树、树与动物和微生物、树与人类的关系。她告诉我们,树塑造了人类的进化路径、决定人类的生活、影响人类的未来。

  本书不仅内容丰富、文字优雅、通俗易懂,还富有哲理,是一本难得的科普佳作。



上一篇:荒滩变绿洲 下一篇:拉萨之肺 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