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之肺 生机盎然

  • 西藏商报
  • 2021/04/13

【字体
















位于拉萨市西北角的拉鲁湿地,站在湿地之畔远望,一大片浩浩荡荡的芦苇撑起头随风摇摆,芦苇下面的沼泽在晴日时有微微水汽蒸腾。一水之隔,拉鲁湿地南边布达拉宫挺拔的脊背赫然在望。拉鲁湿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国内面积最大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被誉为“拉萨之肺”。

从拉萨市当热西路上向北望去,便能看到这块北面靠山,东、南、西三面为市区包围,面积12.2平方公里的湿地。远处,连绵起伏的山顶还覆盖着薄薄的积雪,布达拉宫雄伟而秀美;近处,湿地内随意显现出的一块块水泊,成群的候鸟在水中玩耍嬉戏、在蓝天白云下飞舞。拾阶过桥,一条木质长廊向湿地中延伸,只是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的到来,惊起水鸟无数。它们仿佛商量好似的冲上蓝天,让人为打扰它们的栖息而不安。

拉鲁湿地管理局副局长尼玛多吉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我们希望通过对外开放这种方式,让市民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到湿地,更加了解和热爱我们的‘城市之肺’,从而更加用心地保护湿地。”

尼玛多吉提醒:“希望广大市民进入湿地后,严格遵守路边指示,不要随意破坏环境、伤害野生动物,不要乱扔垃圾,也不要带宠物入内,照顾好小孩谨防落水。由于现在草木还未完全返青,请大家积极配合入口安检,不要携带火源入内。”

春暖花开的季节,在一片湖光山色之中,拉鲁湿地到处孕育着生机,稚嫩的苞芽在芦苇荡里沐浴春光,各类候鸟经过一冬的休养生息也将要展翅飞翔。如果有一处美景可以直抵心灵,让春天变得生动而美好,拉鲁湿地的春景绝对会让你流连忘返。(王静 阿旺尼玛 实习记者 杜文杰)


上一篇:品读好书 与树相遇 下一篇:高校毕业生,请记住习近平这些人生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