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见闻:全方位进步 历史性成就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1/01/20

【字体

“十三五”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雪域高原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的可喜局面。真可谓五年弹指一挥间,且看高原展新颜。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我在阿里工作10年了,从过去冬天的滴水成冰到现在的暖意融融,我亲眼见证了阿里的发展变迁。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阿里和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自治区政协委员、太平洋保险阿里中心支公司负责人邹萃说。

说起过去阿里的冬天,经历过的人们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寒颤——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天寒地冻、滴水成冰。2015年,阿里地区投资17.35亿元,启动了足以深刻改变地区发展面貌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并于2018年全面供暖,目前工程覆盖狮泉河镇12条主干道,36个供热区,252个单位小区,3200余栋单体建筑,年供暖时间238天。此外,“十三五”期间,阿里地区措勤、改则、革吉及日土4县也陆续实现了集中供暖,总投资超过11亿元。

阿里地区供暖的变迁是“十三五”以来我区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我区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拉林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新增公路通车总里程2.6万公里,川藏铁路拉林段即将建成、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建成投运,国内外航线达到102条;截至2020年11月底,电力装机容量达到398.02万千瓦,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运,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区),累计外送电量65亿千瓦时;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418万亩,203万农牧民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

民生保障持续发力

夜幕降临,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群众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燃起篝火,跳起了欢快的锅庄。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这个原本闭塞的小山村通了公路,建起了楼房,成为人人思稳定、户户谋发展的边境小康村。

“乡里、村里带领我们建起了温室大棚,搞蔬菜种植,还建起了厂房,准备开办竹器加工厂和矿泉水厂。”自治区人大代表、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为玉麦乡的巨大发展变化感到由衷高兴,“过去的‘三人乡’已经成为历史,现在的玉麦乡,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大伙的守边热情也更高了,都说一定要用边境的和谐稳定来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边境群众的关心关怀。”

卓嘎道出了我区各族群众蒸蒸日上的好日子,反映了我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十三五”以来,我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0777元、14583元,分别是2015年的1.6倍、1.8倍;教育、卫生、社保和就业等五年累计投入2470亿元,比“十二五”增长98.3%;教育“五个100%”目标全面实现;城乡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400多种较大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疗,大多数中病在地(市)就能解决;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均下降50%,人均预期寿命由68.2岁提高到70.6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脱贫攻坚步履铿锵

白玛拉姆是贡觉县克日乡群众,2018年10月搬进了拉萨市经开区德吉康萨小区。“之前住的房子是土坯房,收入也不稳定,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搬了新家,现在打工或者自主开店都方便多了,孩子也有了更好的教育和医疗条件,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白玛拉姆感激地说。

第一批搬迁进来的桑卓早已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现在,她在德吉康萨小区里做保洁员,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现在的工资收入完全负担得起家里的生活开支,有了国家的‘三包’政策,孩子上学都不用掏一分钱。”桑卓说,“小儿子在小区里的幼儿园上学,每天接送孩子很方便。”

白玛拉姆、桑卓的好日子,离不开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十三五” 以来,我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长期困扰全区各族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连续四年被中央评为“综合评价好”。

乘风破浪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我区各族干部群众正同心同德,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在幸福美好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上一篇:2021年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下一篇:国家林草局推动林草科技结对扶贫